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丨杨光露:小“创客”一线岗位蜕变创新先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8 10:40: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见习记者 张晚璐/文图

  从怀揣梦想的新进大学生,到南阳卷烟厂最年轻的双高技术人才,一个从小喜欢DIY玩具的“创客”在工作岗位完成了他“创新先锋”的蜕变!12月4日,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集中采访团走进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阳卷烟厂,听一线工人杨光露讲述他的锐意创新路。

“学生兵”到“技术兵”

一线岗位蜕变“创新先锋”

  2001年7月,22岁的杨光露从郑州轻工业学院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进入南阳卷烟厂制丝部工作,新入厂就分配到生产一线杨光露真切体会到理论与实践的差异所带来的困扰,理论知识面对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的电气维修工作使他空有一身蛮力使不出,“我父亲看出了我的沮丧,他告诉我‘手比头高’,关键是要把手动起来,举起来,让我茅塞顿开。”

  学在苦中求,技从勤中练,从那时起,生产线和专业书籍让杨光露几乎放弃所有休息时间,老师们修机器他便随身携带的小本看维修步骤,记操作流程、维修要点,“缠”着老师傅不懂就问,《电工技术》、《制丝设备电气维修》、《烟草制丝设备与工艺》等专业书籍成了他形影不离的好伙伴。

  “技术痴”杨光露凭借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钻研劲头很快在青年职工中崭露头角,从“学生兵”蜕变为一名合格的“技术兵”,成为河南中烟南阳卷烟厂“学习型员工”的优秀代表,逐渐独当一面。

  2018年4月,南阳卷烟厂制丝线升级改造项目的实施得到国家烟草专卖局正式批复,杨光露担任技改办电气信息化组组长,现有空间布局窄、无分层格栅、设备制造周期短等诸多挑战犹如“螺蛳壳里做道场”,顶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杨光露带领组员吃住在单位,每天休息不足4个小时,预计两个多月的工程量就这样在众人的努力下15天投产试运行,刷新了河南中烟技改重大项目建设的多项纪录,成为河南中烟重大工程投资项目的标杆。

  “这些年,厂里申请专利最多的就是杨光露。”提及杨光露,南阳卷烟厂工会主席任淑军感慨颇深。十余年如一日技术坚守,杨光露成为南阳厂技术领域的“创新先锋”。他主持和参与车间技术革新40余项,先后获得全国设备管理协会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地厅级科技进步奖3项,累计为企业节约1471余万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11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发表专著2部,科技论文15篇。

年轻“师傅”不藏私

10年培训上千学生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对于工作杨光露“有求必应”,面对家人全身心支持,他却深感愧疚。“2019年技改期间,我母亲不慎摔倒骨折需要动手术,看着鏖战正酣的工程项目,反复衡量我最终没有敲开厂长办公室的门第一时间请假,也正因如此,母亲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时间,导致股骨头坏死。”手术结束时,杨光露抱着母亲痛哭了一场,听着母亲“不怪你”的安慰,他只感对家人的亏欠无法放下。

  路漫漫,道阻且艰,十余年经历摸索,杨光露深知工作中有哪些弯路,在提高自己的同时他一直把培养年轻人、做好“传帮带”当做己任。2010年至今,多次开展技术培训交流,培训人员1000多人次,多次到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和省内烟厂授课,2019年被郑州轻工业大学聘为硕士生导师,在创新工作室开展“创新蓝海”、“榜样发展”、“精英腾飞”等多项计划,形成了“敢创新、能创新,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工匠团队”,实施“传帮带”,倡导“精一会二学三”,使技术团队迅速得到茁壮成长,先后培养出1名高级技师、3名技师、8名高级工、6名工程师,职工技能提升等级人数22人次,共有6人从一般技术人员晋升为助理工程师,5人晋升为工程师,2名获公司聘任技师。

  从一线员工到技术先锋,19年来,杨光露在平凡岗位上砥砺前行,以初心致匠心,获得河南省“中原大工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南阳卷烟厂劳动模范、河南中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南阳市岗位能手、南阳市青年科技奖、南阳市政府特殊津贴、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如今,41岁的杨光露始终保持自己的知识储备不过时、不欠费,坚守着创新道路,就像他所说,星星之火,必定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凝聚,照亮前路,承继辉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