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贵州毕节市教育局通知:坚决杜绝教师安排家长代批改作业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2-07 13:50: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坚决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坚决杜绝教师安排家长取代自己批改作业的现象。”贵州省毕节市教育局近日就进一步规范中小学作业布置与批改行为的有关事项发出通知。

据毕节市教育局官方公众号“毕节教育发布”12月2日消息,毕节市教育局就进一步规范中小学作业布置与批改行为的有关事项发出通知称,坚决杜绝教师通过QQ群、微信群等通讯手段直接面向学生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的行为;坚决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坚决杜绝教师安排家长取代自己批改作业的现象。各学校不得指派家长参加该由教师完成的事宜,如打扫教室卫生、布置班级文化、装饰美化演出场所等。

前述通知提出,教师作业布置应精准,除课程标准或教材要求学生背诵、默写的内容外,不得加量布置其他死记硬背作业,提倡布置有利于学生创造性学习和实践的作业,严禁布置惩罚性、随意性、机械重复性和高难度作业,双休日及节假日不得加大书面作业量,应适当布置户外观察、体育锻炼、实践活动、家务劳动等作业。小学所有年级均不得将小报、视频制作布置为家庭作业。

针对学生作业总量,前述通知提出,课堂作业尽量当堂完成,课外作业严格执行省教育厅规定:原则上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每天家庭作业总量不得超过2小时,高三毕业学年作业总量可以适当延长,但延时不得超过30分钟。

澎湃新闻此前梳理发现,从2018年至今,已有辽宁、浙江、海南、河北、广东、山东、贵州、广西、山西和陕西等至少十个省份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有的地方明确定期开展作业督查,将作业管理纳入绩效考核。

12月起,福建石狮、安徽蚌埠、河南三门峡、辽宁锦州、内蒙古自治区等地也相继出台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严禁教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