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丨芦永军:51岁追“磷”人为中国冶炼加好料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8 10:39: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见习记者 张晚璐/文图

  从2000元一吨的磷铁,到6000元一吨的低钛低碳磷铁,再到20000元一吨的微钛磷铁,伴随单一产品的逐步升级的,是一座街边小厂到年产值3亿元行业龙头企业的迈步跨越。12月3日,“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来到河南豫中新材料有限公司,国产铸造冶炼辅助材料研发带头人芦永军讲述他与“磷”共同蝶变成长的故事。

国企下岗工化身追“磷”人

  运料工、维修工、技术员、技术科科长,1986年,中专毕业的芦永军凭着一股钻劲,虚心求教,学习充电的同时不断研究实践,逐渐在漯河市临颍县磷肥厂找到了发展方向。但好景不长,1998年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陷入困境,正是意气风发想要有所作为的芦永军在30多岁下岗了。

  凭着在磷肥厂与“磷”打交道多年的底气,芦永军伙同5、6名下岗工友自掏腰包,凑了18元钱,利用黄磷副产品生产铸造用磷铁产品,建起了街边小厂。

  樊安定是与芦永军共同创业的合伙人之一,目前已经是河南豫中新材料有限公司工程师,提起最初的创业经历他记忆犹新。“我在水泥厂的设备技术科工作,两个厂子一墙之隔,前后脚的功夫都倒闭了,我们也下岗开始创业,最初就5、6个人,搞磷铁这一个产品。”

  “磷铁实际是磷肥中的一种有害元素,提炼出用于铸造行业便是有益元素,既提高磷肥的纯度,也能在铸造行业有新的产品开发思路,企业倒闭后我们便在磷肥中冶磷,利用黄磷副产品,将普通磷铁不断升级。”下岗的突变并未让芦永军措手不及,早在两年前他就在思考磷肥副产品的提取及运用。

  建厂第一年,这家十几亩的街边小厂通过自主设计的小炉子进行冶炼便实现经营收入160万元,所有人都注入了一剂强心剂。经过20余年的创新升级,通过提高纯度和控制微量化学成分,磷铁的应用领域已由铸造延伸至自动化、钢铁冶炼等多个行业,磷铁相关产品价格也由2000多元变为了现在的20000余元(每吨)。

  产品是基石,科技是支撑,提及20余年的研发历程,芦永军表示,知识不足和设备配套是他遇到的两个难题。为了弥补中专学历的技术短板,芦永军翻阅、查找书籍自学相关知识,跑遍全国各地,向专家学者取经求教,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设备跟着工艺走,材料想升级设备就要配套,然而创新产品没有成熟设备,只能围绕创新工艺自行修改、研发,这样的设备修改、研发可能要经历数百次的失败。

  真是这样精神,企业不断取得新突破。铸造行业除渣剂对铁水除渣起决定性作用,效果直接关系铸件及产品质量,早年中国铸造行业使用的是稻草灰、石棉灰等做铁水除渣材料,除渣剂需要国外进口。2006年,芦永军组建技术研发团队,决心实现除渣剂国产化,团队从原料入手,分析化验国外产品理化指标,进行了上千次配比实验,生产出媲美国外除渣剂的铸造用除渣剂产品。

  这项产品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除渣剂空白。它的成功研发带动了行业的蓬勃发展,目前国内除渣剂企业近300家,将除渣剂市场进口率从过去的80%下降至10%,减少我国铸造企业进口成本。

  类似这样的国产铸造冶炼辅助材料研发记录在芦永军的带领下不断刷新,河南豫中新材料有限公司创造了36项国家发明专利,除渣剂、磷铁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牵头制定磷铁、除渣剂、硫铁三项产品行业标准。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被授予全国“专特精新”优势企业、被授予全国“专特精新”优势企业,形成了年产磷铁系列产品5万吨,磷生铁、铸造生铁5万吨,除渣剂、增碳剂、增硫剂、硫铁、硫化亚铁、脱硫剂、包芯线个1万余吨的能力,年产值5亿元,产品出口日本、韩国、美国、巴西等20多个国家。

  30多年匠心坚守为中国冶炼铸造加好料,芦永军也被评为第三届中原大工匠、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创新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51岁的追“磷”人芦永军仍将继续奔跑下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