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冒充领导加微信骗走18万 这个“钱托”诈骗团伙栽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7 20:59: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继忠 ■见习记者 刘小玉 萌友 楚涛/文图

  近日,新郑警方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重点开展打击“断卡”行动。经过千里追踪,成功打掉一个“冒充领导”网络诈骗团伙。龚某等利用银行卡专门给诈骗团伙“取钱”牟利,8名团伙成员在湖北钟祥市落网。

  11日1日晚上,新郑市某村主任阿建正在家中刷手机玩耍,突然手机微信里弹出一条添加好友的信息,他一看头像是乡长老吴。乡长很客气的打招呼“阿建,这是我的微信新号码请添加”,阿建即刻点击同意,他们就这样成了微信“好友”。

  一个星期后,正在郑州市区办事的阿建突然收到“乡长老吴”的微信。“兄弟,我正在开会,家里亲戚急用点钱,我的钱转账有点慢,你先替我转给亲戚一下,等一下我把转给你钱的截图发给你”。

  很快,阿建就收到“乡长老吴”发来的微信截图,“乡长老吴”转账给阿建18万元。

  阿建想了想乡长老吴让自己帮忙,是领导信任自己,乡长老吴在平常的工作中对自己没少帮助。再说这18万资金晚一点就会到,这顺水人情何乐而不为呢?

  由于自己正在办事,他马上给自己的儿子小飞打电话说给乡长老吴家亲戚汇钱。 很快,儿子按照阿建的指示把18万现金转入了骗子的账户。

  确认转账后,阿建还不忘给“乡长老吴”发信息说,事情已经办好请放心的字样。四个小时后,“乡长老吴”又给阿建发来信息说,家里的亲戚资金缺口大,能否再给帮忙30万元。这时候阿建才如梦初醒感觉被骗了,赶紧让儿子去公安局报案。

难抓捕 骗子都在千里之外

  接到报案后,新郑市公安局迅速启动防诈骗联动机制,以刑侦大队牵头调集网监大队、经侦大队、视频大队、合成作战中心等部门同时工作,很快查明受骗资金已经在湖北省钟祥市多个自动取款机上提取现金。

  新郑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要求派出刑侦中队路展带领民警庞林浩、王鑫、陈昂连夜前往湖北追捕犯罪嫌疑人。

打幌子 “拉人头”的麻将馆

经过7个多小时的长途奔袭到达湖北省钟祥市后,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逐一落实银行提取现金人员的身份。

  民警赶到湖北后,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迅速开展落地查人工作,经过2天的排查,一个以湖北钟祥无业人员龚某为首的“钱托”团伙浮出水面。

  家住钟祥市张集镇的龚某在市区弓背桥社区开设一家“麻将馆”,他利用麻将馆做幌子招揽“银行卡”的生意。

  当他看到打麻将时谁输的钱多了,就主动介绍该人去银行自动取款机上取钱或者借用银行卡使用有“报酬”为诱饵,发展专门负责“取钱”的下线。短短几个月时间,负责专门给龚某取钱的下线有十余人。

  11月10日深夜,正在钟祥市弓背桥附近麻将馆聚会的龚某、刘某、陈某、李某等8名团伙成员被新郑警方抓捕全部抓获。

  截至记者发稿时,龚某、刘某等8人被新郑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温馨提示:随着科技时代的快速发展,诈骗团伙的手段也在逐步升级。遇到亲戚朋友、同学领导借钱时,一定要多慎重,在确认身份后汇款也不迟,千万不要为了面子丢了“金子”。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