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开封妇联人砥砺奋进 美庭院硕果满枝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1 10:48: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强  萌友  徐柏荧/文图

近年来,开封市各级妇联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作为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步推进,以乡村为主阵地、以家庭为切入点、以妇女为主力军,用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奏响了巾帼助力脱贫攻坚的时代协奏曲。

全力营造氛围,绘就乡村新画卷。按照“舆论先行、广泛动员、形成合力、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积极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从“洁”字入手,做“美”字文章,让一座座庭院串成乡间田野的靓丽风景线。充分调动巾帼宣传队积极性,采取张贴宣传海报、入户宣讲、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大力宣传“美丽庭院”工作,讲解创建意义、明确创建步骤,确保“家和、院净、人美”的标准妇孺皆知、家喻户晓。组织巾帼志愿者进村入户帮助农户开展清洁卫生、打扫庭院活动,上门指导、现场演练,手把手地教会妇女姐妹如何“从旧到新”、“从新到美”。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检查为契机,每周对12个村“美丽庭院”的创建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业务指导,通过随机入户走访、面对面交谈,充分了解各乡镇创建进展情况,加快创建速度、提高创建质量。同时市妇联微信公众号特别开设“共建美庭院 巾帼助脱贫”专栏,发布创建纪实、展示庭院风采、交流工作亮点。精心策划拍摄制作3期《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电视专题、六集系列Volg——“妇联带您赏庭院”,以全新的展现形式让“美丽庭院”创建成果热度不减,辐射面持续扩大。尉氏县1500名巾帼志愿者结对走进千余名贫困户家中,帮助他们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鼓楼区志愿者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广泛开展“美丽庭院 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发放倡议书上万余份,搜集金点子160余个,开展服务活动500余次。

抓点连线带面,新理念深入人心。坚持以点带面、以评促建,全市自上而下全面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形成由点及面、逐步铺开、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对评选出的先进推荐表彰、挂牌示范,动员示范户率先垂范、主动作为,做到“培育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激励农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努力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掀起“美丽庭院”创建热潮,累计评选、挂牌、表彰“美丽庭院”49500户。充分挖掘创建故事,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美丽庭院”典型带到群众身边,让一个典型成为一面旗,让一座庭院带动一个村,不断扩大优秀典型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发挥群众主动性创造性,将群众自编自创的优秀作品汇编成册,印制发放“思想之花遍地开 巾帼扬帆新征程”原创作品口袋书5000册,以作品为展演主题,组织巾帼宣传队到群众身边开展巡演活动,让讲文明、讲卫生的生活观念深入群众心中。龙亭区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与社会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评选出的“美丽庭院”纳入“爱心超市”积分券发放范围,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极大激发广大群众的自主参与热情和创建积极性。

创建提档升级,重颜值更重内涵。一户一品、一户一景、一户一韵,我们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将红色文化、环境美化、书香雅韵等多元化元素融入创建全过程,着力打造有亮点、有文化的“美丽庭院”样板,书写了一个个村美、家美、人更美的和谐诗篇。“美丽庭院”不仅要有美丽“面子”,更要有幸福“里子”,兰考县在创建过程中突显以“人美”为核心的目标导向,通过打造“家风家训展示一条街”,开展“兰考巾帼讲堂”专题宣讲、“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既抓好庭院的“有形”创建,又注重培育家风“无形”的内在力量,内外兼修,“美丽庭院”创建内涵更加丰富。通许县在“美丽庭院”创建中,思路更清晰,规划更明确,田园风光、创业致富、书香文化、家风传承、生态环保、美化景观、手工民俗、现代风貌,八种元素,处处风景,风光无限,特别是陈庄村由破败庭院蜕变成的“乡愁小院”,一幅幅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不仅承载了一方故事,更留住了乡情的回忆。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