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三门峡陕州区西张村镇 用活事例以案促改 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1 07:16: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以案促改如何取得实效并长期保持整改效果?”“基层党员干部要如何真正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带着这些问题,西张村镇党委立足实际、站位全局,主动作为、积极部署,在全镇开展了以案促改工作,督使广大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公私分明、严格自律,引导全镇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推动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开展。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郭帅 通讯员 史金博

    强化组织领导 加强宣传动员

    牢固树立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是省、市、区委的重大安排部署,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的重要举措。活动伊始,西张村镇党委始终将以案促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关键来抓,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制订并下发《西张村镇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上级纪委要求,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有力的举措,层层落实各项目标任务。

    在加强宣传动员方面,西张村镇尤其注重村级宣传工作,以各行政村委大院为中心,通过广播宣传、悬挂条幅、刷写标语等方式方法,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同时,筛选各级纪委查处和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制作宣传版面,利用宣传阵地、文化走廊、橱窗等区域广泛宣传,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深刻查摆剖析 凝聚合力整改

    为确保“真剖析”“真整改”,镇党委与镇班子成员以及各村“两委”班子负责人签订“廉政风险承诺书”,要求大家按照职能管理、工作流程以及结合案件剖析仔细梳理自身以及村“两委”组织存在廉政风险点,并由镇纪委进行排查把关。随后,镇党委根据查摆剖析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领导、整改责任人、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挂账督办,跟踪问效,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坚持分类施策,针对个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与区委巡察整改结合起来,突出整治重点,明确目标任务,注重全员参与,主动接受监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用活典型案例 加强警示教育

    9月,西张村镇某村村民王某某因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被国土资源部门查处,责令限期拆除。王某某认为给村中工作抹了黑,随后和妻子一道向村支书、主任送去饮料等副食品表示歉意。在村干部拒绝过程中,王某某将纸箱打开导致破损无法退回。丰阳村支书、主任二人认为为群众服务办事是自己的职责,收受礼品触犯了国家的法律法规,同时也降低了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随即将所收礼品折成现金280元悉数上交到西张村镇纪委。镇纪委认为二人收受礼品属违规行为,责令二人做出书面检查,对其改纠行为给予理解和认可。

    结合以案促改工作,西张村镇纪委把此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向全镇各村进行了通报,对镇村干部强调,为民服务出公心、违规违纪无大小,认真仔细地为民服务,意志坚定地守住作风,合理公正地引导群众,最大程度地让群众感受到党为民服务的公道性。

    今年以来,西张村镇先后开展警示教育6次、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8次、组织村组干部和到区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三批次共152人次、进行监察法和政务处分法知识学习、测试5次,确保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方法有效。

    强化问题整改 注重整改实效

    2020年,西张村镇党委扎实开展“新衙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共召开民主生活会4次,通过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触及实质,认真剖析,查找出单位问题12个,全部进行了整改。

    通过“新衙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镇村干部思想认识有所提高,较好地改善了村组干部信仰迷茫、精神不振、党员意识不强、宗旨意识淡薄等问题。以凡村、赵村为代表的村组干部作风更是有了进一步提升,村组党员干部严格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凝聚党心民心,激发组织活力,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发展经济的热情,村组干部在群众中的声望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发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用典型事教育身边人,通过以案说纪、以案释法、以案施教,使村组党员干部端正思想认识,筑牢廉洁防线,凝聚工作合力,为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健全规章制度 创新工作方法

    根据区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了“清单化监督”工作制度,针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抓早抓小,群众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立即启动谈话机制,对照工作规范要求加以整改。在制度建设上,西张村镇进一步加强了党内监督,强化群众监督村组干部违纪举报机制,把好村组干部作风建设的第一道关口,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善于从群众反映中发现村组干部违法乱纪的线索,先后发现并及时处理后关村、张三村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占地赔偿及宅基地纠纷等信访问题。

    以案促改既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又是一项常态化工作。下一步,西张村镇将继续严格落实以案促改新要求,深刻剖析典型案例背后深层次原因,用活事例以案促改,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同时,把扶贫领域以案促改工作向基层党组织和村、组干部延伸,做到全覆盖、无盲点,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各部门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把以案促改引向深入,不断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努力打造西张村良好的政治生态,为乡村振兴坚强纪律保证。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