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李军:面对黑恶势力毫不畏惧 用百姓口碑兑现入警誓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3 12:20: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他说,作为一名扫黑除恶专案警察,最可贵的品质是公正、廉洁、担当。他说,面对黑势力,如果我们怕了、软了,怎么给老百姓带来安全感?从警33年,扫黑16载,为保一方安宁,他义无反顾地去面对那些孤独、艰苦、危险的日子,铲除一个又一个黑恶势力,用老百姓的口碑兑现曾经的入警誓词。他是李军(化名),现任新乡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负责人,今天,我们来听听他的扫黑故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付雨涵/文图

  连续奋战15个月 打掉大型涉黑组织

  在16年扫黑一线中,最让李军印象深刻的是,2019年,根据上级部署,他们打掉了盘踞鹤壁十多年的大型涉黑组织。

  “受害人被黑恶团伙成员砍得遍体鳞伤。”提起侦破过程,李军历历在目。2003年以来,以张某为首的涉黑组织,为获取非法利益,跟同伙一起实施盗窃、开设赌博机游戏厅等违法活动,后为攫取更大利益,团伙先后在淇滨区开设了多家洗浴中心、KTV等娱乐服务场所,从事色情娱乐业。长期以暴力、威胁和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实施暴力、涉黄涉赌违法犯罪活动及经济犯罪活动。为非作恶,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群众,在鹤壁市娱乐服务行业造成重大影响,严重破坏了鹤壁市城区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老百姓敢怒不敢言,在我们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时,当地群众将我们围得水泄不通,夹道鼓掌,甚至有的群众放鞭炮庆贺。”李军说,这让他深刻体会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

  据了解,这起案件也是河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省查处的第一起以垄断色情娱乐业为主要经济来源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大快人心 铲除“村霸”黑恶势力

  2018年,一封封举报信引起了李军的注意。“群众举报辉县市李某生通过暴力、威胁等手段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内容是越看越气愤。”李军说。

  他和大队干警们循线摸排、秘密走访、深挖扩线,掌握和了解了黑恶团伙的众多犯罪行为,“他们在村中称王称霸,横行霸道,肆意欺压群众……”提及这些,李军明显情绪激动,“对于这种整日骑在老百姓头上作威作福的村干部,我们必须毫不手软。”

  在铁腕扫黑除恶的态势下,李军和干警们付出了辛苦努力,终于打掉了这个以李某生为首、众多组织者参与的黑恶势力,百姓拍手称快。

  2018年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李军作为扫黑队负责人,长期冲锋在前、奋战一线,先后组织侦破长垣、原阳等地多起涉黑案件,积累了丰富的专案侦办经验,也用行动赢得了群众好口碑。

  “我们怕了,咋给老百姓带来安全感”

  一名扫黑除恶专案警察,最可贵的品质是什么?李军有六字箴言:公正、廉洁、担当。

  从2004年至今一直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人身安全遭受威胁对李军这样的扫黑警察来说是“家常便饭”。“工作中,经常会突然接到陌生人电话,威胁我们,在抓获犯罪嫌疑人时,也会遭到他们的当面威胁,家里人也很担心。”李军说,“我们是人民警察,如果面对老百姓敢怒不敢言的黑恶势力,我们怕了,我们软了,那还怎么能给老百姓们带来安全感,带来幸福感。”

  这种毫不畏惧、忠诚履职的精神,让他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打黑除恶先进个人、河南省扫黄打非先进个人、河南省中原卫士、新乡市打黑除恶先进个人等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我们扫黑干警就是要有敢于牺牲奉献的精神,面对黑恶势力我们就得敢于出重拳,一身正气、底气十足,始终要想着我们代表着正义,方不负入警誓词。”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