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高帅栋:驱车千里抓捕、取证 为办案跑了三分之二个中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3 12:13: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见习记者 高君晓 实习生 王昊宇/文图

  高帅栋(右)在工作中

  审讯室里斗智斗勇突破罪犯心理防线,驱车千里缉拿犯罪嫌疑人、调查取证……从警十多年来,他在一次次与黑恶势力的较量中成长、成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养了敏锐的侦查思维。他就是平顶山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民警、四级警长高帅栋。

审讯室里斗智勇 深挖彻查不放松

  “魏某军、薛某祥长期盘踞在平顶山市新城区及周边地区,该团伙不仅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持枪抢劫,还聚众冲击国家机关、骗取国家补偿款等,老百姓敢怒不敢言。”8月22日,在平顶山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记者见到了扫黑民警高帅栋,说起2018年中央督导组重点督办的魏某军、薛某祥涉黑案,高帅栋仍记忆犹新。

  由于该案时间跨度大,取证难,涉嫌刑事犯罪的同时,还涉嫌经济领域犯罪,被定为平顶山市公安局“2号专案”。

  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取证,魏某军、薛某祥相继落网,但新的难题接踵而来:落网后的两人对犯罪事实拒不承认。关键时刻,组织决定让一直参与该案调查取证且经验丰富的高帅栋对他们进行审讯。

  高帅栋说,审讯既是一项枯燥、繁琐的工作,也是一场和犯罪嫌疑人的心理战,从情绪的细微波动中把握他们的心理变化。“从我们掌握的证据,构建他们犯罪的场景,一点点瓦解他们的心理防线,最后这两个人都交代了。”在审讯薛某祥时,还深挖出了20多年前的一起持枪抢劫案。

驱车千里抓疑犯 走街串巷取证忙

  涉黑案件往往并不是单一的个案,其中包含多种类型的犯罪,时间跨度大,这就使扫黑工作的工作量和危险系数成倍增加。

  2015年,高帅栋参与一起涉毒案件的异地抓捕。4名贩毒人员从云南到河南平顶山、许昌贩毒,根据线索,贩毒人员可能持有枪械。

  “从他们在云南上高速后,警方一直寻找机会抓捕,我们接到命令后就往南赶。”高帅栋说,凌晨3点左右,贩毒人员驾驶的两辆车在湖南岳阳服务区休息,上级命令实施抓捕。

  “他们非常警觉,两辆车是分开停的。”高帅栋说,对于此次抓捕市局抽调了20名警力,分成两组同时实施抓捕,“我们这边还没开始行动,就听见那边枪响了。有惊无险,最终4名贩毒人员都被抓获。”

  2018年,办理漯河陈某根涉黑案件时,高帅栋负责外围取证。高帅栋说,由于时间长,当时有的受害人已不在当地。为了彻底清除涉黑积案,哪怕只是一条证据,再远也得去。“这些年来,全国30多个省份(省、自治区、直辖市),跑了差不多有三分之二。”

把案子办好 比什么都重要

  8月22日采访当天,记者见到高帅栋时,他刚从鲁山看守所回到平顶山,在此之前他已经一个月没有回家了。

  “干我们这一行,整天和黑恶势力打交道,危险性毋庸置疑,所以,生与死的概念,我们早已看淡;节假日几乎不休息、经常加班加点,这些对我来说同样习以为常。”采访中,高帅栋告诉记者,这些年大队的涉黑案件他基本上都参与了,抓捕和审讯的有几百人之多,走访量更大,“为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我和战友们与家人聚少离多是常有的事。”

  “说实话,我最愧疚的是家人。孩子已经十几岁了,生日、家长会等很多重要时刻都没能参与,父母跟前没时间尽孝,更别提和妻子花前月下了。”高帅栋表示,对他而言,把案子办好比什么都重要,家人理解支持,相信孩子长大后也会理解的,“毕竟,我是警察。”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