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赵峰:住窑洞十多天追捕嫌犯 像保护家人一样保护群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3 12:18: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八月,广东。赵峰已经焦灼了十多天,一起陈年积案中的犯罪嫌疑人就在咫尺,等待他和同事找到突破口。赵峰对于这种焦灼感无比熟悉,因为警察时刻在与犯罪嫌疑人较量,每个环节都在考验着民警的业务能力和个人品质。

  赵峰是驻马店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副主任科员,在他看来,为了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不受侵害,再辛苦也值得!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 实习生 史爱佳/文 受访者供图

案件细节:审讯上演“攻心计”,住窑洞艰辛追捕

  从事打黑以来,赵峰参与指导侦办很多案件,不乏大案要案。拿“西平县刘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案件”来说,参与指导侦办该案的赵峰记忆犹新。

  当时赵峰带队追捕逃跑的该案“二号人物”陈某,通过多方侦查确定其逃往陕西。冬季天寒地冻,赵峰带领侦查员在陕西某处待了10多天。因为大雪封山,赵峰一行被困在那里,只好步行便衣走访。“那个地方很苦,加上是冬天,住在窑洞里,吃住行都不习惯。”

  好在最终找到了线索,顺利抓到了这个关键人物。

  “打黑案件的特点一是周期长,二是取证难,审讯难突破。每完成一个案件,就觉得啃了块硬骨头,特别骄傲。”赵峰说。

  因为表现出色,2019年9月,赵峰作为全省刑侦专家组成员,被抽调河南省公安厅 “9·03专案”组,参与审讯攻坚工作,在参与侦办全省扫黑除恶一号案中,充分体现了一名刑侦民警扎实的业务能力和良好的个人品质,受到了河南省公安厅扫黑办的一致认可。

硬汉柔情:对孩子愧疚,做打黑民警感到光荣

  从警17年,赵峰无数次与犯罪分子面对面较量,甚至在抓捕时一度直面生命危险。但是他说:“抓捕时根本想不到害怕,一心只想抓住犯罪分子,过后想到对方身上带有刀具,也会冒冷汗。”

  警察既是不怕危险的硬汉,也是会感到后怕的普通人,也会有柔情的一面,尤其是面对家人。

  如今的赵峰,生活就是随时出发在路上,他养成了每周一打背包的习惯,带着背包去上班,一走就是一周多。

  出门在外四处奔波,会不会孤独?“我们打黑专案组不是一个人,一般是好几个人。”赵峰说大家在外头风吹日晒都能承受,唯一受不了的就是想家想孩子,感觉亏欠孩子。

  提到孩子,赵峰的语调略带苦涩。“最近一直说陪孩子出去玩,老是开空头支票,这次又出来十多天,孩子一打电话就说‘你再不回来我就要开学了’,我只好说抱歉,开学也回不去。”

  但是,想到自己工作对社会的意义,赵峰会把这种对家庭的愧疚变作动力。

  “我觉得打黑对社会的意义非常大!”赵峰说,“涉黑案件给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极大伤害,很多群众敢怒不敢言。要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去保护。”所以,赵峰认为打掉一个涉黑团伙,还群众一方安宁,自己和同事再辛苦也值得。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