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红一绿一品” 乡村振兴在“美丽都里”盛开“希望之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8 08:55: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初秋时节,行走在安阳市都里镇,水净、村美、民乐,大地一派勃勃生机,希望的田野上释放着乡村振兴的无限动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

    今年以来,都里镇在安阳市委、市政府和殷都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该镇实际情况,以都里镇古井村为试点,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开局,取得明显成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于艳彬 通讯员 吴鹏/文图

    聚焦生态宜居 让乡村形象靓起来

    山林掩映之下,宽敞的柏油路穿村而过,村头公园绿意盎然,一座座青瓦白墙的民居整齐连片,宛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

    “这里好美啊!”“真想买一座农家院自己住。”这是古井村给游客们的第一印象。然而,人们并不知道,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破旧的小山村,而如今这美好的一切得益于该镇大力开展的乡村振兴战略。

    古井村位于都里镇东南三公里,全村291户943人,村集体收入仅有13万元。

    镇领导在该村调研时,发现村内有古井、古树、古院落、古庙等独特的历史古迹和雍正巡视并留宿古井的历史底蕴,还有返乡人士创建的古井山泉有限公司和德江农业公司,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于是,一场推进乡村振兴,整治人居环境的硬仗在古井村打开。

    为快速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镇长朱丁丁亲自任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到周边的伦掌焦家坟、白璧镇西裴村、林州止方、庙荒、北小庄等村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拓展干部乡村振兴工作思路。

    带着学来的经验,结合本地特色,都里镇对古井村的发展定位、建设方向、绿化美化、产业实施等进行了科学的规划设计。决定依托古井村现有的资源和特色,明确以发展古井山泉、德江农业公司、大红袍花椒等特色产品为主的产业方向。

    一年多来,通过提升基础设施、修复古院落,深挖古井文化资源,打造凸显“古”主题元素,发展乡村旅游业,特色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齐头并进,古井的乡村振兴正在逐步实现。

    通过古井村乡村振兴试点的开展,都里镇也探索出了一条符合都里实际的“分点实施、同步推进”的工作模式,也为该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累了成功经验。

    发展产业,让农民的钱袋鼓起来

    环境好了,村子美了,让“钱袋子”鼓起来,才是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获得感。都里镇党委书记王雄伟说,只有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才是巩固党在农村领导地位、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为此,2018年,古井村成立了村集体合作社,流转土地150余亩,以种植小米、花椒为主。合作社与德江农业进行深入融合,联合打造全国农特优新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借助农业公司的平台,将古井村的高钙富硒小米、大红袍花椒等特色农副产品推向市场。

    今年,古井村的村集体合作社预计销售额8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15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3500元。壮大了集体经济,群众稳步增收。

    今年,都里镇计划投资255万元,重点对古井村农田水利设施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主要内容为梯田改造、新建蓄水池一座、维修抗旱池一座、维修水龙泵一台、新建道路1500米等。

    王雄伟表示,他们下一步计划大力发展乡村观光旅游。对古井村容村貌、绿化美化等方面细节进一步优化,提升游客体验。同时围绕该镇“一红一绿一品”的发展思路,打造南片农业观光带和北片山水观光带,实现都里镇全域旅游的目标,使乡村振兴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进一步提升都里镇品牌形象,力争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贡献新力量。

    微风、水鸟、芦苇、涟漪……

    秀美漳河峡谷

    国家湿地公园欢迎您

    安阳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于2013年12月经国家林业总局批准建立。公园位于安阳市殷都区都里镇境内,地处太行山区,漳河水畔,两省四县(市)交界处,规划总面积646.38公顷,全长18公里,湿地率35.48%,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分区。湿地公园内有2个湿地类2个湿地型。河流湿地和沼泽湿地为主要湿地类,包含永久性河流和灌丛沼泽湿地2个湿地型,其中永久性河流占湿地总面积的67.59%,灌丛沼泽占湿地总面积的32.41%。

    湿地公园多样的湿地类型和良好的生活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公园内共有植物80科483种;脊椎动物82科261种。湿地公园位于全球候鸟迁徙路线东亚与澳大利亚范围圈,中国候鸟迁徙路线的中线上,是迁徙鸟类的重要停歇驿站。湿地公园共有鸟类172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2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24种。湿地公园生态区位突出,生态系统独特,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公园规划区现状,结合湿地公园的性质定位和未来发展战略,从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开展湿地科研监测、科普宣教和游览需求出发,结合湿地资源特性、区域辨识与管理、利用和保护的关系等因素,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总投资7390万元,规划开展湿地保护工程、湿地恢复工程、科研建设工程、湿地宣教工程和园区基础性建设工程。

    河南安阳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能够有效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及物种的生存环境、调节区域小气候,改善河流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对野生动植物保护、打造殷都区乃至整个安阳市生态高地,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