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戏曲电影《五岩山》首映式在鹤壁举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7 17:18: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张学军 萌友田丽/文图
8月27日上午,戏曲电影《五岩山》首映仪式在鹤壁市赫山区文体中心二楼剧场举行。

鹤壁市副市长李晓丽,鹤山区领导李海章、张超、周翔、高惠玲、王景娟和区委各部委、各人民团体、区直各单位、各乡镇园区代表观影。
据悉,为深入挖掘、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药王孙思邈“大医精诚”精神,让大众更多地了解五岩、走进鹤山,在鹤壁市文旅局的大力支持下,鹤山区人民政府与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联合拍摄了戏曲电影《五岩山》。

据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金不换介绍,该影片的创作拍摄历时一年,他出演药王孙思邈,以精湛的演技和独特的唱腔,还原和再现了孙思邈隐居五岩山期间发生的一针救二命、亲尝虎狼药、仁心驱瘟疫、巧医唐王等感人肺腑的故事,展现了一代药王不慕名利、心系苍生、献身医学的伟大精神,是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时代背景下,一部难得的精品力作。

为做好疫情防控,大家全程佩戴口罩。
 电影《五岩山》内容简介
唐太宗年间,唐太宗眼疾,急颁诏名医孙思邈。孙思邈不仅治好了唐太宗的眼疾,献药并上《进眼药表》,也让前方作战将士眼疾消除。唐太宗赐他官位和黄金,孙思邈谢绝。唐太宗封他为药王。孙思邈带徒弟黄忠厚、赵月梅一起去太行山,采药著书。
孙思邈师徒来到五岩山,突然发现地上有血迹。正巧济民堂老板王翠翠由此经过,告知这家媳妇因难产而夭亡。今天要去送葬。孙思邈辨血迹得知孕妇并未死,他前去扎针,一针两命救活了妇女和婴儿。

孙思邈准备在五岩山著《千金要方》,两个徒弟在鹤壁集买回了衣食所需。他们向师傅介绍,鹤壁集繁华热闹。并让师傅也去集上看上一看。孙思邈去到鹤壁集,见到了济民堂女老板王翠翠。王翠翠才思敏捷,孙思邈收她为徒。
孙思邈师徒到中山后村为民行医,恰遇民医郝运来假冒孙思邈之名给人看病。孙思邈师徒揭穿并教训他:当医生最主要的就是要讲医德。令郝运来改邪归正。    
鹤鸣湖附近有个村庄发现了瘟疫,已经有五六人倒下。很多家求巫婆张二娘跳神看病。孙思邈及时来到,张二娘说他是骗子。不料她自己染上瘟疫昏倒。孙思邈为张二娘诊病,并要先尝毒性较大的中药,怕张二娘服下危险。徒弟黄忠厚要替师傅尝药,孙思邈无意中说出了他的身份,他4岁时,父母患瘟疫而亡。孙思邈把他带回家抚养至今。黄忠厚感恩戴德。
张二娘得知自己的病是孙思邈医好的,感激涕零,决定再不跳神骗人。
鹤鸣湖前,中山后村百姓送药王师徒离去。张二娘也在其中。孙思邈借机向他们讲述运动健身和养生理论。并把他最潜心研究的一套养生13法教给大家,并决定每隔7天,到鹤鸣湖传授养生之道。
孙思邈了解到,很多百姓看不起病。他把自己的药方贴在他所在的山洞外,让群众转抄。不料一场大雨,所有的药方毁于一旦。
孙思邈接到圣旨,皇后有病,宣他进宫为皇后诊病。

皇宫内,孙思邈为皇后治好病,并向皇上禀告,在五岩山所著《千金要方》一书已经完稿。并恳求皇上关心民间疾苦,把药方用石碑雕刻,为天下患者使用。皇上答应了他的要求,立刻降旨,命府库拨付银两,满足立碑所用。
在五台山,处处立着写有药方的石碑,百姓围观。孙思邈师徒和百姓一起,练健身13法,张二娘教大家学习养生十三法。
孙思邈又接到圣旨:外敌入侵,圣上率军抵御,不料军中藿乱蔓延,特诏孙思邈随军医治。
五岩山成群结队的群众恋恋不舍地送孙思邈师徒离去。
百姓握着孙思邈的手说:您不仅是药王,还是圣人、真人、神人……孙思邈离开五岩山后,中山后村改名孙圣沟村,孙思邈所在洞穴命名为药王洞。历朝历代,前来药王洞的百姓络绎不绝。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