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鹤壁三个城区和功能区如何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7 17:14: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张学军  /文图
8月26日,鹤壁市召开创建新时代全省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市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会。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和开发区、宝山经开区、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志,围绕“两个健康”示范县(区)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悉,民营经济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民营经济再创新优势、实现新飞跃,鹤壁市提出了“到2022年,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到70%,规模以上民营经济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明显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新时代鹤壁优秀企业家精神显著提升,商协会组织健康发展,把鹤壁建设成为全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市”的明确目标。
为实现创建目标,鹤壁市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下设1个办公室和10个专项工作组,明确“113556”工作思路——明确1个目标,即在全省率先创成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市;营造1个家园,即“鹤商家园”,筹资建设5000平方米的商会大厦;建立政策支持、综合服务、教育培训3套机制;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非公党建引领融合5个方面做出示范;开展营商环境提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企业对标提升、企业家培育提升、平台提质增效5大专项行动;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兑现难、兑现慢”、企业“税费高、负担重”、人才“招不来、留不住”、企业“订单少、销路难”、“新官不理旧账”6大涉企方面问题,助推“两个健康”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鹤壁市民营经济呈现蓬勃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2.35万户、同比增长131.8%。截至目前,全市民营经济单位数量达11.9万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97.5%,民营企业就业人数占城镇就业人数的88%。京东、阿里、华为、联想、浪潮、腾讯、360等行业龙头扎堆集聚,京东将鹤壁作为河南区域总部,华为在河南布局的2个实验室均花落鹤壁,天海集团等4家企业入选河南民营企业100强,宝发能源、飞天农业、裕隆百货等9家企业入选河南民营专项榜单100强,仕佳光子成为我省第二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在民营经济发展带动下,鹤壁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2019年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评价排名全省第四。


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和开发区、宝山经开区、示范区“两个健康”示范县(区)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都有哪些呢?
淇滨区:真抓实干勇开拓,力争“两个健康”走在前
创建全省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区,既有深远的政治意义、又有重要的经济意义,更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淇滨区将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坚决扛起民营经济发展新使命,奋力推动民营经济繁荣发展,为建设高质量富美淇滨提供强大动力。
近年来,淇滨区以5G技术、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起步早、发展快,京东、阿里、华为、联想、浪潮、腾讯等行业龙头带动230多家企业入驻5G产业园,华为在河南布局的2个实验室均花落鹤壁东区,形成了初步的产业集聚效应,为淇滨区新经济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创建“两个健康”示范区,政府是主导,企业是主体,两者必须有机融合、携手共创,共同打造发展高地,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抢占先机。一是明确目标方向,抢抓发展机遇。区委、区政府明确了“东部创智引领,中部服务晋星,西部文旅提升,向北向南协同”的总体思路,以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文化旅游三大产业为突破点,以现代新兴服务业为发力点的“3 1”高质量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东优、中强、西美”产业发展布局。二是全面落实政策,搭建广阔平台。从减税降费、融资成本、专项资金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搭建鹤壁东区、服务业“两区一圈”和淇河生态旅游度假区三个平台,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三是典型示范带动,提升发展质量。选择带动性强、关联度高的企业,创新支持方式,培育重点龙头企业上市,实现产业发展新跨越、新突破。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淇滨区将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奋力谱写高质量富美淇滨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山城区:打出政策“组合拳”,强企业家信心,助企业更好发展
近年来,山城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上半年,全区新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49亿元;新落地1亿元以上项目17个,总投资57.1亿元;纳入统计库的新开工项目67个。全区登记注册市场主体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目前已登记注册市场主体29655户,实现了逆势上扬。
为实现创建目标,山城区将力争通过3年努力,把全区打造成为全市“两个健康”样本工程。一是聚焦资金链紧张问题,加大惠企奖补资金落实力度。对符合省、市产业发展规划,且容积率、建筑系数达到国家、省规定标准的主导产业工业项目,根据项目对财政税收贡献度大小给予优惠奖励。二是聚焦政策“中梗阻”问题,积极制定宣传惠企政策。围绕民营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争取出台更多更好更实惠的政策文件,确保政策既“好看”又“好吃”。三是聚焦税费负担重问题,全面落实涉企收费降本减负。大力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企业的“好日子”,创新工业用地供地方式,对符合全区产业导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下调土地出让底价。四是聚焦人力资源短缺,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制定差异化服务措施,既给真心诚意又给真金白银,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引进集聚各类人才。五是聚焦企业家成长,落实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教育培训规划,开展分级分类培训,拓宽企业家参与政治生活和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渠道,提高民营企业家社会地位。
为了实现创建目标,山城区将拿出硬招实招,打出惠企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强信心、渡难关、提效能,推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山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鹤山区:凝心聚力抓创建,谱写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新篇
当前,国内经济循环加快畅通、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外部形势逐渐好转,特别是中央、省、市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越来越多、举措越来越实、力度越来越大,“两个健康”示范市的创建更是给鹤山区提供了推动全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助力民营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机会,为实现鹤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鹤山区委、区政府将力争通过3年时间的努力,把鹤山打造成全市引领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新标杆,努力研究推出一批符合全区实际、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着力谋划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积极为促进省、市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探索经验、提供借鉴。
具体而言,一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只有通过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才能够吸引更多优秀的民营企业来鹤山投资,促进鹤山产业转型和民营经济发展。鹤山区将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这次创建工作的核心,尽快建好全区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扎实做好手续办理、工农关系协调等各项工作,让企业办事更顺畅、更舒心、更满意。二是开展好“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建立服务对象、帮扶干部、对口帮扶“三个名录”,制定政策、问题、责任“三个清单”,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三是开展好企业对标提升行动,帮助企业在商业模式、技术升级、员工培训等方面改善优化。四是开展好企业家培育提升行动,积极开展好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鹤山区民营企业家自身能力素质。
下一步,鹤山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创建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坚决打赢创建全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区这场硬仗,奋力谱写新时代富裕生态文明和谐美丽鹤山更加出彩新篇章!
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推动全市“两个健康”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日前,开发区企业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标志着鹤壁实现上市公司“零”的突破、河南资本市场再添新兵。仕佳光子的成功上市充分证明——只有企业发展得好,全区改革创新才会更有动力、更富活力。
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3%,民营经济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的景象。新签约1亿元以上项目17个,总投资146.9亿元,其中12个项目已落地建设,中节能集团海特大功率激光器芯片、北汽集团汽车模具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即将取得突破。上半年,全区新注册登记市场主体329户,总量达3137户,分别增长20.1%、29%,实现了逆势上扬,迸发出强劲活力。
为了完成创建目标,开发区首先将精准对标创建“两个健康”示范市的重要任务,加大惠企政策落实力度,开通惠企政策“直通车”,着力解决民营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落实好“减、免、缓、降、返、补”等各项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其次,大力实施人才兴区战略,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引进的办法,建立适应人才发展的股权分配、薪酬报酬等机制,制定差异化服务措施,大力开展线上招聘、行业招聘、专场招聘,实施灵活的用工制度;最后,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服务管家制度落地生根,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服务企业,做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精准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打造“政策 环境 生态”结合的综合竞争优势。
下一步,开发区将以更大的决心、更优的政策、更好的环境,加快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为推动全市“两个健康”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鹤壁宝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落实创建要求,为民营经济发展“闯关探路”
作为省级产业集聚区,宝山经开区是全市经济建设的排头兵、产业转型的主战场,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中具有风向标地位。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全区在建、投产的民营企业达到27家,民营企业的实力越来越强,民营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宝山的发展后劲越来越足。这充分表明,民营经济日益成为宝山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科技创新的“新动力”,成为支撑宝山发展不可或缺、不容置疑的重要力量。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宝山经开区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区的开局之年。宝山经开区将坚持问题导向,实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新突破——一是夯实发展基础,实现民营经济发展新突破。加快推进集中供热支线管网、增量配电网、化工物流园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降低企业用热、用电、用地、物流、污水处理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提高企业满意度。持续推行县级干部分包联系企业制度和“一企一警一管家”服务机制,县级干部、服务管家主动上门服务,协调解决难题;公安干警深入一线,开展护航行动,为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行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加大督查力度,全力推进14个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一日一督导一提醒、两日一通报、一周一调度”的督导机制,深入一线督查指导,定期召开问题研判会、现场办公会,解难题、赶工期、抓进度,推动在建项目快投产、早见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机遇承载使命,挑战考验担当。宝山经开区将全面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区创建要求,为民营经济发展“闯关探路”,为“实力宝山”建设、为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贡献力量。
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务实举措推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走在前、作示范
民营经济是示范区立足之本、动力之源、发展引擎、稳定之基。去年,全区民营经济贡献了超过70%的生产总值、88%的固定资产投资、95%的税收、90%的城镇就业。针对“两个健康”创建工作,示范区将乘势而上、借势而进、顺势而为,奋力在全市走在前、作示范。
今年以来,示范区新签约重点项目13个,新落地项目10个,总投资290.7亿元,引进省外、境外资金分别达15.5亿元、1.02亿美元,占全年目标的52.1%和48.1%。在疫情影响下,市场主体仍实现了51.56%的上涨,达到1621家,其中企业增长62%,个体工商户增长47.5%,实现了逆势上扬,迸发了强劲活力。
推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区将在提质、增效、赋能上下功夫。一是高质量推进营商环境提质年活动,盯紧“走在前、作示范”的目标,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提升、公平市场建设、诚信体系建设、政商关系提升、法治社会建设“五项行动”,做到服务客商“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二是高水平做好“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突出产业链、产业集群、专业园区等重点,建立服务对象、帮扶干部、对口帮扶“三个名录”,制定政策、问题、责任“三个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三是高标准落实企业对标提升行动,推进“企业上云”“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提升产品档次,塑造企业品牌。四是高层次开展企业家培育提升行动,着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
在决战五个月、打赢下半场的关键时期,示范区将以务实的举措奋力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繁荣,重点在“融富美率”上下功夫,在主动融入全市创建“五个示范区”上讲作为。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