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93所高校,3万多名师生尝鲜云共读,河南高校线上朗读比赛落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30 19:02: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文图

  持续2个多月,93所高校、36318名师生参加,参赛作品近4万件,944.94多万张投票,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悦读·新知·致敬”主题线上朗读比赛圆满落幕。6月30日,线上朗读比赛云颁奖直播活动在郑州大学举行。线上阅读效果如何?试水“云共读”,师生积累了哪些经验?

专家点赞线上阅读“充满家国情怀”,呼吁持续推广

  30日上午,线上朗读比赛云颁奖直播活动在郑州大学隆重举行,相关专家与各高校师生代表13.95万人通过线上参加本次会议。

  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认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积极应变、顺势而为,举办了“悦读·新知·致敬”主题朗读比赛,这是阅读育人的创新之举,师生在朗读中增强了勇担重任、勇往直前的信念,凝聚了知难而进的精神力量,传播了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希望与会领导、专家集思广议,把阅读推广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加强师生终生阅读习惯的培养,切实起到引领和示范的作用。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康洁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各高校图书馆依托文化进行教育引领工作,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升学生在意识形态和价值取向方面的认识。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张水潮肯定了高校图工委与河南新永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阅读朗诵活动,以及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线上书香战疫活动,创新阅读推广的形式。同时希望高校图书馆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办学宗旨,积极探索育人功能的实现,利用好馆藏资源、馆舍空间和文化潜能,以特色服务活动创建、校内图书馆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发挥阅读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引领作用,促进师生身心健康成长。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表示,通过新冠时期的信息传播与大众表现,发现很多网上言论显示其信息来源单一,呈现出明显的分辨力问题。这也意味着阅读推广仍然是值得图书馆同仁努力去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图书馆员要做好信息资源建设工作,保持信息来源的多样性,善于推荐、引导读者提高信息素养。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认为,此次活动充满了青春励志的家国情怀,满满的正能量,希望获奖的师生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建设更加美好的书香校园。

参赛作品近

  据悉,本次朗读比赛自4月20开始至今持续2个多月,先后共有93所高校的36318名师生参加,参赛作品近4万件,活动首页访问量达77.88万余次,投票数高达944.94万多票。

  据悉,在此次活动中,涌现出《致敬!最美逆行者》等一大批内容充实生动的作品,尤以抗疫题材备受关注。现场展播了部分获奖者录制的朗诵视频作品,师生以作品诠释了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的主题思想,抗疫英雄事迹感染了众多网友。

  专家评审团通过校内初评、电脑机评、专家盲评等环节分别评出了集体奖和个人奖。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李景文,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文化处二级调研员程建立,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秘书长崔波分别宣读了表彰决定,组织奖、教师组、学生组获奖名单并颁奖。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姚武在总结中表示,2020年春节以来,河南省高校图工委迅速响应教育部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践行郑邦山厅长提出的“把灾难当教材”的要求,组织各高校图书馆界同仁动员广大师生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悦读·新知·致敬”主题朗读比赛活动,希望高校图书馆界的同仁为广大师生搭建阅读学习的平台、创新求知探索的手段,为祖国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