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孙力做客《百姓问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12 11:31: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4G改变生活,5G改变世界”,在不知不觉中,5G已经悄然来到我们身边,走进了我们的生活。5G时代的来临,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机遇,于此同时,老百姓对于5G心中还存有些许疑问,如:“5G套餐资费何时能降”、“5G网络安全如何保障”、“5G网络何时才能达到全覆盖”,带着这些问题,《百姓问政》邀请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做客演播室,现场解答了群众心中的疑问,让大家对于5G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2020年5月21日下午,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 孙力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 处长 郑海清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 处长 常江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 处长 曹正刚做客《百姓问政》演播室。
一、远程医疗、无人驾驶、智能家居等必须得有5G才能实现吗?省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孙力:5G网络的三大特点,将引领我们走进一个崭新的时代!


节目一开始,问政团嘉宾就提出疑问:为什么5G网络可以做到远程医疗、无人驾驶、智能家居等,在远程救治病人的过程中,难道不会出现网络的延迟和卡顿吗?5G网络究竟是如何支撑的起这些技术的?


针对问政团的提问,河南省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孙力做出了解答:5G网络有三大特点: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也正是因为这三大特点,才能支撑的起远程医疗及无人驾驶。其中,5G的速率比4G要快出十倍到一百多倍,这一特点也就避免了在信号传输过程中会出现卡顿的情况,同时,5G的时延已经低至1ms,这样毫秒级延时特性,让无人驾驶、远程医疗不再遥远。


二、5G套餐资费何时能降?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处长曹正刚:随着5G技术的成熟,5G资费也会逐步下降!


对于5G的体验感,记者在郑州市街头随机走访了一些市民,大部分市民反映5G套餐的价格偏高,经调查确认,5G套餐资费每月是129元起步,这对于一些工薪阶层的老百姓来说,还是有些无法接受。


针对这一问题,河南移动公司副总经理余谦也来到了现场,并代表运营商从企业运营的角度上做出了解答:首先,在5G网络建设的初期,成本投资是4G网络的三到四倍,运营成本也要比4G高出很多,比如基站的电费就是4G基站电费的三倍左右,所以在技术发展的初期,5G的资费才会比4G的高一些。


随后,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处长曹正刚也表示:每个国家的套餐资费都是在缓慢下降的,相信随着5G技术的成熟,资费也会逐步下降!
三、为何离开城市主城区,就没有了5G信号?5G信号何时才能达到全覆盖?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常江:2020年底,实现全省县城以上城区的5G全覆盖!




为了检测5G的信号覆盖率,记者分别来到郑州龙子湖智慧岛、地铁5号线、郑州市内小区及商圈对5G信号进行了测试,虽然网速略有差别,但是都能正常使用5G网络,可当记者来到位于中牟县的白沙镇时,检测设备却显示无法连接5G网络,为什么记者离开城市主城区后,5G信号就消失不见了呢?河南省内何时才能达到5G信号的全覆盖呢?


对于信号覆盖的问题,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常江表示:5G网络频段高,深度覆盖能力差,站址密度是4G的1.5倍。目前,各公司正在按照5G建设计划,加快推进工程实施。截止目前,18省辖市城区的室外已实现5G连续覆盖,2020年底实现全省县城及以上城区5G信号全覆盖。
四、5G时代,如何让安全跑在速度前面?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处长郑海清:我们要求运营商在建设主网的同时,必须同步建设相应的网络安全保障设施!


5G网络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引发新的网络安全问题,与此同时,很多网友也发来了自己的顾虑:“5G网络既能远程医疗又能无人驾驶,那么网络安全问题值得考虑!”“网络安全相当重要啊,并且现在手机上这么多个人信息,还绑定有银行卡什么的,不做好网络安全很危险!”等等。看来,老百姓对于网络安全的问题十分关心,那么在5G时代,如何保障网络的安全性呢?


对此问题,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处长郑海清现场做出了解答:保障5G的网络和系统安全是我们信息通信行业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将落实主体责任、实施技术管网。一方面要求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建设5G网络的同时,同步建设相应的网络安全保障设施;另一方面按照国家要求,积极开展5G网络设施安全、应用系统安全监测试点建设,提升5G环境下的网络安全监测发现、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广大用户的网络安全。
 
节目最后,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力承诺:“今年,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大力推进5G基站的建设和应用。2020年预计投资100个亿以上,建成的基站将超过4万个。目前,已经在全国率先完成了18个省辖市城区5G全覆盖和城区商用,计划今年年底,实现所有县城城区5G网络覆盖。省通信管理局将采取措施,加大服务质量的监管,提速降费,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好的5G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6月13日晚21:10播出的《百姓问政》。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