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博爱交通执法搞创收?驾驶员资格证失效处200-2000元罚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5 10:30: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李国营■耿彩霞/文图

5月18日,一则以《河南博爱县交通执法搞创收,不折手段!》为题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帖子反映博爱交通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如做生意一般,以罚款创收,任性执法的情况。随后,记者来到博爱县交通执法所进行了调查了解。

【网曝】博爱交通执法人员为罚款创收  任性执法

5月18日,网友“安阳段立威”发帖称,2020年5月14日,王师傅驾车在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327国道正常行驶当中被迎面而来的一辆喷有交通执法的制式的执法车强行逼停,经过认真检查后,认定王师傅的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以下简称资格证)于2020年4月15日未正常换证属于失效证件,欲扣车扣证,经过王师傅百般解说得以扣车幸免,但证件被执法人员扣走,任何凭证未出,只说到执法大队处理便驾车离开。

来到执法大队被告知要想处理需缴纳1000元罚款,王师傅解释说虽然资格证未正常换证,但审验日期并未过期不能认定为失效证件,可执法人员听不进去,经过几个小时的讨价还价最终以300元罚款成交,最后在三轮车里一手交钱一手交证,只给了一张罚款收据,之后王师傅才得以离去!

“博爱县交通执法人员执法如做生意一般,以罚款创收为目的和我国立法的初衷背道而驰,不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人生安全和利益为主,任性执法!”该网友说。

【还原】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证4月15已过期  属失效证件

5月21日,记者见到了博爱县交通执法所出具的一份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5月14日,博爱县交通执法所豆拥军中队,在博爱县327国道进行巡查执法。17点左右在检查豫FA5053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中,发现该车驾驶员王某某的从业资格证有效期至2020年4月15日。根据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第二十九条规定“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件有效期为6年。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应当在从业资格证件有效期届满30日前到原发证机关办理换证手续。”

“按照规定,王某某应当在2020年4月15日前三十日前到原发证机关办理换证手续。超过2020年4月15日,未换证的应视为无效从业资格证。”执法人员认定驾驶员王某有使用失效从业资格证,依据《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第四十五条(二)款规定“使用失效、伪造、变造的从业资格证件,驾驶道路客货运输车辆的”,可以处200-2000元以下的罚款。

执法人员告知驾驶员到超限站接受处理,当驾驶员到超限站时已过了下班时间,该所执法人员赵团结已经换下制服驾驶电动三轮车准备下班。司机找到该所执法人员赵团结,要求给予处理,赵团结给其开据了一张300元的罚没收据。

针对网友所称的审验日期未过期不能认定为失效证件的说法,刘所长表示,根据《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第三十四条规定: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诚信考核和计分考核周期为12个月,从初次领取从业资格证件之日起计算。王某某从业资格证上继续教育记录注明的2020年7月,说明王某某已经接受2019年的继续教育考核,下次教育考核时间为2020年7月,当事人应当在2020年7月参加继续教育考核。接受继续教育考核的时间与从业资格证有效期没有关系。

【整改】全体执法人员举一反三 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针对这个情况,博爱县交通执法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取证,及时召开班子会议进行讨论,经研究决定作出如下处理:

一、执法人员赵团结对该交通违法行为处理不规范,违反了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第七十四条规定“ 执法部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应当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全所通报批评,责令反省,并做出深刻检查。

二、中队长豆拥军在管理上存在漏洞,负有一定管理责任,给予通报批评,责令整改。

博爱县交通执法所所长刘国才表示,为了切实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格规范执法,文明执法,该所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整改。

一、召开警示会议。5月19日下午,及时召开中层以上人员会议,通报了此事,并组织学习了《十不准》和《八个严禁》规定,要求所有人员要严格按照执法程序规范执法,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二、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全面查找纪律作风、规范执法、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学习和培训工作,确保全体执法人员思想有新进步,守纪有新面貌,执法有新突破,服务有新作为。 

三、加强监督检查,落实责任追究。督查室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执法人员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及时进行整改。违规违纪不文明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通过此事,也希望我们全体执法人员能举一反三,吸取教训,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执法程序,从细节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维护交通执法形象。”刘所长表示。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