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决胜最后的贫困村 | 洛阳嵩县养育村:要脱贫,更要保生活质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4 13:40: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郭帅 陈琳/文 李书宝/图

【核心提示】

  从洛阳嵩县黄庄乡政府出发,经过7公里左右一路向下的曲折山路,山清水秀的养育村就出现在了眼前。这座一直以来就有“45里养育沟”之称的村落,共有17个村民组、36个自然村,456户1538人。因为地势崎岖、出行不便、耕地不足等原因,扶贫工作开始之初,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176户541人,占到全村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产业扶贫、以工代赈、建设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自2015年扶贫工作开始以来,养育村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有效地提升了贫困户收入和生活水平。至2019年底,全村已脱贫168户522人,“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养育村不能拖后腿,针对还没脱贫的8户19人,我们根据每户人家的不同情况,制定了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保证2020年底全面脱贫。”黄庄乡扶贫办主任黄卓杰,也是养育村的包村干部告诉记者。

(组合拳出击帮助脱贫)

针对致贫原因,“组合拳”出击帮助脱贫

  村民牛论俊今年81岁了,他们一家6口是8户还未脱贫的贫困户之一。十几年前,儿子牛金娃患脑垂体瘤,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牛论俊和老伴年事已高,牛金娃还有3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一家人几乎没有了收入。

(包村干部再一次走进牛论俊家了解“三养五保”情况)

  “今年把牛论俊家的5口人低保级别从B级升级成A级了,每人每月300元,每季度还从集体经济中补贴500元。”养育村党支部书记党公克告诉记者,牛论俊的大孙子牛滋阳今年19岁,过完年后村里帮他在江苏的一家电子设备厂找到了工作,目前牛滋阳已经到岗,每个月预计有3千多元的收入。另外,通过申报公益性岗位、提升残疾等级、办理无人照顾儿童待遇等多种措施,预计牛论俊家2020年人均纯收入可达6000元以上。

  “牛论俊一家人很勤劳,要不是因为儿子生病,这十几年做了很多次手术,把家底掏空了,现在应该家境也还算殷实。”黄卓杰告诉记者,针对牛金娃需要看病这个情况,有相对应的贫困户医疗政策,包括新农合、大病保险等5个保险,报销率达到85%以上,而且入院不需要押金,结算时可以直接结算,方便快捷。

(低保户牛论俊收到村干部送到家里的残疾人证书)

  目前,养育村有剩余贫困人口8户19人,边缘户3户10人,其中有劳动能力6户,无劳动能力5户。除了牛论俊家,根据不同致贫原因,养育村其他7户还未脱贫的贫困户也得到了各种“组合拳”扶贫政策,包括“三养五保”、介绍务工、集体经济补贴等,确保年底前所有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

继续产业扶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2019年底,全河南省还有35.3万农村贫困人口,52个贫困村,黄庄乡养育村就是其中之一。养育村未能脱贫主要原因是无林无矿,群众居住分散,同时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较差。即使是这两年开展了香菇、山萸肉、连翘等产业,但因为基础薄弱,增收和带贫效益也不明显。

  针对基础设施落后这一问题,2019年3月,养育村将从黄庄乡政府入村的13公里道路加宽、翻修,开通了村里到乡里的客运班车,大大缩短了村民的出行时间。今年,村里还计划将从养育村到马别点村民点的8公里公路扩宽,并加装护栏,保证村民出行安全,同时为下一步村里经济发展提供保证。

  “目前,村里主要靠产业带动扶贫,如种植香菇、连翘、山萸等农作物。”党公克告诉记者,2017年他牵头成立了合作社,从最初的不接受,到如今大家积极加入,产业带动了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增收。

(香菇产业让养育村村民摆脱了贫困)

  2020年,养育村又平整地面3000平方米,新建标准化香菇大棚2500平方米,预计新发展食用菌20万袋,目前土地已平整完毕,大棚正在建设施工当中。

  除了已有的1000亩连翘产业和1000亩山萸肉产业,今年在嵩县县委书记徐新的帮助引进下,养育村还新发展了板蓝根种植400亩,带动贫困户80户。“厂家给免费提供的种子,成熟后直接回收。”党公克说,通过产业带动,2019年村子里大部分贫困户都已经脱贫。

(养蜂也是养育村百姓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今年我们会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下一步也考虑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游客到咱们养育村来看看风景,尝尝农家香菇、小米和土鸡蛋。”黄卓杰说。

提升生活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3月,秦新武完成了驻村的5年工作,3月9日,新一任驻村第一书记师艺豪来到养育村,和秦新武开始交接扶贫工作。“目前养育村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产业发展也比较平稳,政策和资金帮扶都很到位,今年我们有信心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同时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防止返贫情况发生。”师艺豪说。

  2月,疫情期间开展公益性岗位,为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增加收入;

  3月,洛阳市医保局和残疾人联合会一起来到养育村,为像牛金娃这样,卧床不便出行的贫困户办理残疾人证,打通“最后100米”距离;

  4月,金融扶贫走进养育村,在村里设立金融服务站,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领取低保、五保的钱,不用再走到乡里排队办理业务;

  6月,养育村4个文化广场将落成,村里会继续开展放电影、组织锣鼓队等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开办爱心超市,改变村民心态,由“被动脱贫”到“主动脱贫”转变……

  “为了防止返贫情况发生,村里还为全体村民购买了‘防贫险’,对于病、灾等突发事件有基本的保障。”黄卓杰说,除了村民的突发疾病,包括香菇等农作物的财产损失,“防贫险”都有考虑,为大家提供经济保障,切实防止返贫情况的出现。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