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好转后会有报复性消费?国家发改委:恢复性消费是肯定的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5 05:59: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月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收窄8.3个百分点,这也说明随着经济持续恢复和复工复产的推进,我国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相信5月的消费数据还会更好一些。

    就网络上有不少声音期待在疫情形势好转之后能够出现报复性消费,宁吉喆表示,这个评价不一定准确,恢复性的消费是肯定的。

    宁吉喆说,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

    一是大力推动商品消费优化升级。主要是吃、穿、用、住、行。还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城市老旧小区适老化、便民化的改造力度,使居民住得舒心。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和二手车流通,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使居民行得便捷。

    二是全面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结合服务业的供给侧改革发展,加快释放文化、旅游、体育、养老、托幼、家政、教育培训等服务消费的潜力,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国内旅游质量,推动文化事业和产业繁荣发展,大力发展体育消费,普及全民健身和体育观赏。

    三是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主要是数字消费、网络消费、信息消费等。

    四是积极扩大绿色健康节能环保消费。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绿色有机生态农产品的生产、供应和消费。

    五是加强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网络布局建设。加快布局支持新型消费的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完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推进智能快递柜等设施建设和资源共享。优化消费网络重要节点布局,培育若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资源整合有优势的区域消费中心。

    据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