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平顶山鲁山县南王庄村:村民变“股东” 增收多渠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5 05:57: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村民老刘在村部前面的香菇大棚里查看赤松茸的长势

 

    平顶山市鲁山县张官营镇南王庄村交通便利,人均耕地面积近两亩,却一度属于深度贫困村。从2015年就进驻该村的脱贫责任组组长杨亚鑫调研后找到了“根”:耕地相对较多,村民习惯守着土地过日子,不愿接受新事物;看似有稳定收入,但稍遇变故,很容易陷入贫困中。

    杨亚鑫告诉记者,目前村里还有5户未脱贫,“我们有信心,相信他们很快就能摘帽过上好日子!”□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俊生 见习记者 高君晓 实习生 王昊宇/文图

 

    因病致贫的木匠师傅——刘大来

 

    5月16日一大早,像往常一样,平顶山市鲁山县张官营镇南王庄村的老刘骑上自行车就出了门,他要去位于村部前面的香菇大棚里查看赤松茸的长势。

    老刘叫刘大来,今年45岁,是个木匠师傅。老刘家里有三个孩子,最大的9岁,最小的才1岁多。虽然平时说起话来始终面带笑容,但是提及致贫的原因,老刘就不由得愁眉苦脸。

    “我是个木匠,以前干活也攒了些钱。俺爹(今年春节后去世)、俺俩孩儿都有疝气,这也能顾住。后来,我也检查出来得了冠心病,不能出去工作而致贫。”老刘说,2017年给老父亲做完手术后去外地做工的时候,刚上到一个凳子上,突然就晕了过去,幸亏工友把他及时送到医院,从那时起,老刘才得知自己有冠心病。

    “没过多久,同样的症状又出现了,光发现有冠心病那一年就花了一万多元,到现在也没有根治,中间只要犯病,每次都得好几千。”老刘说完,无奈地摇了摇头。

    没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再加上家里三个人的病情,一下子让老刘平静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干装修的时候一天150元,不常有活,一月能干20天就不错了,一发病得歇好些天,啥都干不成。”说起因病在家的那段日子,老刘坦言,当时的家庭经济状况,曾一度让他失去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孩子多、年纪都还小,媳妇也不能出门做活,我是唯一的经济来源,那时候只能靠种地卖点粮食。生病花的钱,到现在还欠着三四万元呢!那几年生活上该省就省,小孩吃奶粉都是先赊着,媳妇都没咋买衣裳,小孩儿们穿的都是别人穿剩下的。”说到此处,老刘连连摆手。

 

    党的扶贫政策重新燃起老刘的希望

 

    闲聊间,老刘到了香菇大棚前。停好车子,推门走进大棚,一股特有的味道扑面而来,老刘深吸了几口,就开始检查起来。

    “大棚是今年春天给咱入的股!贫困户有分红,像我们家五口人,一年下来能分红1万元。我每天都会来看看,有啥需要帮忙的,咱力所能及该干就干。”老刘说的香菇大棚是2020年4月份鲁山县法院在南王庄村投资建设的帮扶项目,对还没脱贫的贫困户,每人提供2000元的资金,入股到香菇大棚种植的企业里面。

    “俺现在还是村里的保洁员,是个公益岗位,身体好的时候也能出去干点零活。”在大棚里查看了一圈,老刘明显高兴起来,一边往回走,一边聊起党的扶贫政策。

    “村里还给俺家办了低保,一个月700元;还有两家带贫企业,是搞养殖的,给贫困户也入了股,一年下来也能收入3000元;还有光伏发电一年2500元……”老刘算了一笔账,所有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一年下来就有两万多元,基本赶上致贫前的水平。

    “这是危房改造后,新盖的几间平房,当时补了两万多。”再次走进老刘家的院子,顺着他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房屋的墙壁上瓷片光洁闪亮,屋内窗明几净。

    “党的政策好,贫困户的小算盘才能打得响。”老刘表示,现在外面虽然还有欠账,但自己有信心很快还清欠款。

 

    对症帮扶,拓宽思路 

    多渠道增收致富

    平顶山市鲁山县张官营镇南王庄村地处平原,辖4个村民组、3个自然村,耕地面积1280亩,人均耕地1.25亩。全村241户94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2户405人。截至2019年年底脱贫97户392人,其中脱贫监测户2户8人,未脱贫5户13人。

    和刘大来一样,贫困户瞿深山也是这五户贫困户之一。

    “我是重度糖尿病,并发症引起眼底严重出血,右眼几乎失明。”5月16日,在瞿深山家,记者看到,戴着一副眼镜,手拿木叉的瞿深山正在晾晒菜籽,表情略显抑郁,“现在重一点的活儿都干不了,要是没这病,我也外出务工了,家里也不会像现在这样。”

    瞿深山告诉记者,其上有老母,下有7岁的女儿,媳妇精神四级残废,平常都要药物控制。“2018年自杀过两次,就是因为药物使用不及时,没有控制住病情。两次虽然抢救过来,但是造成的家庭负担比较严重;紧接着,2019年我出现糖尿病并发症,家里就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了。”

    虽然不能外出务工,但是党的扶贫政策让瞿深山的生活有了保障。“我们家现在有低保、种了三亩树苗,还有残疾补贴、公益岗位。政府很贴心。我相信,一定会好起来的。”瞿深山说。

    据南王庄村脱贫责任组组长杨亚鑫介绍,除了他们两家,该村另外三家贫困户总共4人,情况也比较特殊,一家是孤寡老人,一家是聋哑患者和老年人,一家是残疾患者。“最后的这5户贫困户情况特殊,像低保补助、残疾补贴、种植补贴、公益性岗位、光伏发电、集体经济收入分红等,只要符合条件的都尽量帮扶。”

    杨亚鑫告诉记者,从2015年至2019年,在政策的支持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曾经一洼死水的南王庄村迸发出了生机:“近几年,青壮劳力基本都外出务工。闲散在家、需照顾老人孩子的,就种植树苗。今年4月份帮扶的香菇大棚,已经脱贫的也可以自己注资,年底分红。现在村民思路也打开了,致富的渠道也多,脱贫问题不大。”

    据了解,截至2019年年底,鲁山县累计脱贫36292户134692人,其中2019年82个贫困村退出,9461户24767人脱贫,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现有5个贫困村,贫困户4512户8231人,贫困发生率为0.96%。2020年2月26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批准鲁山县脱贫摘帽。

    “下一步,鲁山县将以产业、就业、兜底为重点,紧盯行业扶贫政策落实,全面提升贫困群众特别是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的收入,实现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鲁山县扶贫办主任李新杰如是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