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潢川县法院来龙法庭:一庭三乡镇 司法惠万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2 13:08: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萌友 郭俊/文图

一庭三乡镇,司法惠万家。潢川县法院来龙法庭位于潢川县北部,下辖三个乡镇,现有法庭庭长苗勇、员额法官李魏巍、法官助理冷峰、书记员武柏君4名工作人员,他们凭借着对群众深厚的感情,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在服务群众、维护一方平安稳定、司法为民上默默作为。

2020年的开头对所有人来说都是难熬的,对来龙法庭来说亦是如此。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原先的庭审模式造成了影响,但案件的数量却并未因此减少,辖区还在原有基础上新扩了王香铺、沙河店、八里、罗新楼这四个行政村,办案压力随之增长,这就给习惯线下庭审、到当事人“家门口”做工作的苗勇带来了小小的挑战。“还是很有压力的”他笑着说道。

今年是他在来龙法庭工作的第14个年头了,由于辖区范围广阔,老百姓到法庭诉讼不便,到当事人“家门口”化解矛盾、解决纷争便是他工作的常态,这样的工作,从初到法庭坚持到了现在。“作为一名派出法庭的法官,接触最多的是老百姓,工作要接地气,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他一直身体力行地给法庭的其他成员做着榜样。

法官助理冷峰说,“他不是在主持办案,就是在去往办案的路上,就像身负使命一样,我们都很敬佩!”

这样敬业的苗庭长当然不愿意落下办案进度,为了在疫情时期正常开展审理工作,苗勇开始认真学习网上庭审操作,“压力也是动力,人总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学会了网上庭审,疫情期间各项工作不停摆。

谈及线上开庭的感受,苗勇说,“特殊时期疫情所隔断的,我希望能够弥补!”疫情下的审理,既让案件审理不搁置,更便于疫情防控,减少大家出门应诉的频率。

从法官助理冷峰处了解到,一天中午12点多,刚调解完一起婚姻纠纷案的苗勇突然感到一阵胸闷乏力,以为是没吃早饭的原因,赶紧喝了一口水缓解,却还是不慎摔倒在地。扶起后仍踉跄不稳,坐下休息片刻后才稍有缓和。第二天去医院检查,体检报告上的结果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但苗勇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

疫情缓和后,苗勇就立刻投入工作中,在身体状况不佳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岗位。

“手头还有个没办的案子,搁在心里总是惦记,不踏实,我自己的身体我心里有数。”他驱车赶往来龙乡时大营组,为审理一起抚养纠纷案做准备工作。

双方当事人均在外地,经沟通决定网上开庭,开庭的时间也已经协调敲定,但苗勇为了解案件真实情况,先后到时大营村部和当事人父母家中了解情况,在得知一方当事人再婚后,又多方询问了解情况,最终理顺案件来龙去脉,就这样兢兢业业的干工作直到4月份任务完成才前往郑州入院治疗。

治疗还没结束,返岗的心情就已经迫不及待了,住院的苗勇一天要打好几个电话到庭里交接工作,“病好了第一件事就是回去办案子”,他总是这样念叨着。

员额法官李魏巍2019年从执行局调到来龙法庭从事审判工作。

一天,办公室里进来了两位老人,双方情绪都很激动,各执一词,争执不下。

原来这两老人是邻居,因生活中琐事产生肢体冲突,导致一方受伤,闹到法院起诉索赔。李魏巍了解情况后,首先联系了老人所在村村支书,得知两位老人多年不和,数年间曾多次在来龙派出所、司法局进行调解,但关系一直没有改善,此次妥善解决二人的纠纷并非易事。

苗勇和李魏巍都认为案件应该采取调解的方式,正所谓远亲不如近邻,两位老人比邻而居,生硬判决会伤了和气。经过商议,苗勇提出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决定邀请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人员一起做两位老人的调解工作,经过多方轮流劝说,两位老人的心结解开,逐渐冷静下来。

李魏巍说:“虽然我在民事审判上的工作经验还有欠缺,但相信通过跟苗庭长学习很快可以弥补这些不足。”

法庭虽小,能维护一方稳定;工作虽难,能换来百姓安宁。

来龙法庭的工作没有惊天动地、轰轰烈烈,但他们每天都奔波着、忙碌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业、为民、务实,扎根基层,服务一方。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