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向总书记汇报③王杜娟代表:在“卡脖子”领域,我们取得了突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1 20:06: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崔瑞渊/剪辑

  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代表,来自中铁装备的王杜娟,一直受到社会和媒体的关注。在去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她在河南代表团全团会上,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中铁装备在践行“三个转变”方面的做法和成绩。如今,一年过去了,中铁装备和她本人又取得了哪些新成就?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中铁装备副总经理王杜娟在接受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一年来,受益于科技创新投入,中铁装备收获了更多的订单,尤其是在盾构的核心领域轴承方面取得了突破,盾构机用上了“中国芯”,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被打破。

  【欣喜】大直径盾构收获更多订单,“卡脖子”领域取得突破

  “过去的一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虽然去年上半年遇到了一些小困难,但在困难面前,彰显了科技创新投入带来的益处。比如说,由于新技术的布局,我们在大盾构领域收获了更多的订单。”说起企业的变化,王杜娟对大盾构津津乐道。

  王杜娟所说的大盾构,指的是直径为15米以上的盾构机。2017年,中铁装备成功研制了直径15.03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用于汕头海湾隧道项目,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去年8月28日,汕头海湾隧道项目传来喜讯,这台盾构机掘进突破1000米,标志着隧道施工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而在去年8月13日,深圳春风隧道工程“春风号”盾构正式始发。“春风号”的直径达到了15.8米,相当于六层楼的高度,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最大直径泥水盾构机。

(用于深圳地铁施工的“春风号”盾构机,于2018年9月29日在中铁装备盾构总装车间下线)

(去年8月13日,深圳春风隧道工程“春风号”盾构始发暨建设推进大会在深圳举行,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最大直径泥水盾构机“春风号”正式投入使用)

  “事实证明,15米以上大直径盾构机的施工效率是进口设备的两倍,施工过程非常顺利,接受了市场的考验。”说起自家的盾构机,王杜娟非常自豪。

  除了收获更多的订单,在盾构机的核心部件主轴承这一“卡脖子”领域,也取得了重要突破。

  主轴承是盾构机的“心脏”,由于技术含量高、制造工艺复杂、原材料性能要求高、设计理论不成熟等原因,我国盾构机用主轴承长期依赖进口。

  “我们联合相关企业,承担了盾构/TBM主轴承减速机工业试验平台的建设。今年4月,评审专家一致认可试验平台的加载方法和试验结论,一致认为应用于地铁盾构机的国产主轴承、减速机相关性能达到标准和要求,标志着我国盾构/TBM核心部件国产化进程,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可有效降低对进口部件的依赖。”王杜娟说。

  【忧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仍很突出,亟须推广IPD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国早已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企业尤其是制造型企业的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现象仍很突出。这种现象,在中美贸易战中时有发生,说明我们在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视察中铁装备时指出的“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还在路上。

  在王杜娟看来,以华为为代表的一些企业,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发展,在抢占世界高精尖技术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IPD(集成产品开发)思想和管理体系在华为的应用。

  众所周知,IPD是对全球优秀创新与研发管理实践的总结提炼,由IBM提出,华为将其发扬光大。目前,国内有不少企业用IPD思想管理企业,确保企业的创新与研发是投资行为、基于市场和客户需求进行创新、实现平台化和模块化开发、实现各职能部门的并行开发以消除“部门墙”,以及在企业发展与资源保证方面实现动态平衡等。

  IPD是灵活与不断发展的,适用于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和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最终,通过IPD体系的推进,为企业创新研发工作搭建一条“高速公路”,大大提高中国企业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效益和效率。

  为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王杜娟建议,在全国范围内进行IPD集成产品开发思想和管理体系的推广,将其逐步纳入高等院校企业管理专业基础教材。在有条件的高校开设基于IPD思想的企业研发创新管理专业,培养一批相关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在中央组织的大中型企业管理进修班和相关管理论坛上进行IPD的推广。与此同时,树立IPD体系推广的典型企业,并在体系导入上给予补贴和奖励。

  【建议】提高铁路隧道施工造价,强制推行机械化施工模式

  去年,王杜娟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

  “对于建议的回复,我比较满意。这是因为,国家在职教方面投钱、投人,变化很大。”王杜娟说,此次会议期间,她准备向大会提交关于适度提高铁路隧道施工造价的建议。

  近些年,我国铁路建设速度加快,尤其是高铁的发展,受到全球瞩目。 据悉,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8000亿元。截至2018年末,中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5.4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超过3万公里,随着国内基础建设的增加及“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未来高铁在国内外也将会大幅增长。

  “铁路建设的安全、质量不容忽视。尤其是隧道建设,目前大部分采用人工形式,机械化水平不高,作业方式相对原始,操作水平及工艺水平依赖于人的素质,管理难度较大。 ”王杜娟说,隧道及地下工程的发展史证明,施工手段一直处在主导地位,总体上看,除盾构机、TBM外,中国隧道建设的装备还比较落后,而且进步缓慢。

  在软弱破碎地段开挖隧道,工序复杂,举步维艰,主要原因是缺少与工法配套的机械设备。所以,应加大力度尽快改变目前隧道施工机械化程度低的落后面貌。

  在机械化程度没有明显提高的前提下,隧道工法不可能有大的进步。目前铁路施工企业普遍有较大亏损,在当前这样“隧道巨亏无尽头”的困局下,谈何隧道施工机械化?

  “在隧道施工机械化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家在这方面要予以扶持。”王杜娟建议,要明确以国家投资为主的项目,强制推行机械化施工模式,在投资概算中增加机械化预算费用,提高基建质量。

  【研发】投入超过主营业务收入5%以上的企业,应按百分比抵税

  今年5月10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铁装备6周年。

(今年5月10日,“‘三个转变’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品牌战略发展论坛(中铁装备分会场)”在中铁装备举行)

  而在6年前的那次视察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并推动实现 “三个转变”。同时鼓励中铁装备“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

  “我的理解是,要以企业为主体加大研发投入,国家在重大领域引导,高校在基础研究发力。”王杜娟说,企业处于市场前端,能够敏锐捕捉到市场需求和动态。近几年,以华为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研发投入普遍超过主营业务的10%,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带动了国家相关领域的进步。

  “但目前大量企业研发投入不高,2019年我们全社会的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是2.18%,通过这些年国家对加大企业研发投入的不断引导,企业研发投入的比例已超过65%,但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还远远落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

  针对这种情况,王杜娟建议,要继续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目前,高新技术企业的门槛是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3%以上,由于有免税优惠,此政策对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作用很大。我认为,应适当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至3.5%,这样,可以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王杜娟建议,研发投入超过主营业务收入5%的企业,5%投入之上的研发经费可按百分比抵税,研发投入超过5%的火炬高新企业,在申报国家级项目时加分或有优先权。

  王杜娟透露,去年,她曾就此问题向大会提交了建议,但落实起来肯定会有一个过程。“因此,今年我决定继续向大会提交这方面的建议。”

  【目标】争取地下工程装备领域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河南

  过去的2019年,王杜娟所在的中铁装备,发生了很多大事,最让她兴奋的,莫过于出口巴黎的盾构机下线。

(去年12月4日,出口法国巴黎的两台盾构机下线)

  去年12月4日,注定是载入中国盾构历史的一天。这天上午,由中铁装备研制的两台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在郑州下线,“兄弟俩”远渡重洋,为大巴黎地铁建设提供设备保障和技术支持。据悉,这是中国盾构机首次进入法国市场,更标志着中铁装备顺利进入全球顶级高端市场,打破了外国盾构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

  企业的进步,往往带来个人的不断进步和成长。一年多来,王杜娟收获了人生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作为技术人员出身的她,该奖项也是她最为看重的一个奖项。另外,她的身份也从中铁装备的“总工程师”变身为“副总经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2020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我们将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2020年是开局之年,王杜娟和她所在的中铁装备也设定了一个“小目标” :争取拿下“地下工程装备领域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今年5月10日,河南省地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在中铁装备揭开“红盖头”)

  “科技部要在全国建设20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目前建成了3个,涉及高铁、新能源汽车、生物医学,不过都不在河南。因此,我们要争取地下工程装备领域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河南,扎根郑州。”王杜娟说,如果梦想变成现实,对于中铁装备来说,有可能会成为国际一流的地下工程装备综合服务商,而对于河南来说,工程装备领域将真正进入了引领时代,推动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