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信阳市平桥区法院执行局:响鼓重锤再加力 切实解决执行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2 13:07: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萌友 曹若男/文图

“接到举报消息,李某出现了,谁的案子,快点接单了!”“我的案子,马上出发。”“刚发现被执行人一个支付宝账户里有两万块钱。”“马上和支付宝公司联系一下把这个账户尽快冻结掉。”诸如此类的对话时常发生在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执行局。

平桥区法院执行局现有人员50人,共设立一个裁决综合团队和七个执行实施团队。2019年,共执结案件3394件,已执行到位金额3.78亿元。

自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以来,执行局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履职尽责,强化执行措施,规范执行行为,提升执行质效,补齐工作短板,实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奋进。

专项执行保民生

为切实解决执行难,坚决惩治“老赖”,依法守护诚信,执行局2017年先后开展了“春雷行动”、“夏季雷霆行动”、“秋季攻坚”等专项执行行动,执结各类案件391件,到位标的7095万元;2018年开展了“百日执行攻坚”专项行动,执结案件1731件,执行到位金额1.29亿元;2019年开展了“执行办案百日竞赛”专项执行活动,执结案件1325件,执行到位标的7750万元。

每逢假期,执行局会集中优势兵力,进行假日出击。当人们合家团聚的时候,执行干警们离开亲人,蹲守在被执行人可能出现的各个角落;当人们享受周末惬意假期时光的时候,执行干警们还奔波在执行攻坚的第一线;当人们还沉睡在温暖被窝的时候,执行干警们早已到法院大院内征衣着身,整装待发;当人们在室内品茶赏雨、谈天说笑的时候,执行干警们迎着风雨、衣衫尽湿,为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而不断奋斗。

有的时候,执行干警们就像特种兵,为了抓躲在家中的被执行人,他们深夜突击,“飞檐走壁”,上演一场现实版的抓捕大战,依法拘留被执行人;有的时候,执行干警们又像外交官,认真倾听双方当事人的想法,在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之间调解,化解双方纠纷;有的时候执行干警们又像不夜人,他们白天奔波执行、夜晚整理资料,全力攻破疑难案件,“白加黑”的生活对他们来说已经成了工作常态。执行干警们用自己所能做到的一切方式,落实执行工作,确保专项斗争工作圆满完成,捍卫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联动执行维民权

切实解决执行难要靠法院发挥其主观能动性,积极迎难而上。但仅仅依靠法院“孤军奋战”是远远不够的,同时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形成有效工作合力,才能在全社会凝聚起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力量。执行干警们在工作时需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金融机构积极协助人民法院开展执行工作,如遇有必要对被执行人采取执行联动措施的案件,执行干警们还会制作协助执行通知书或司法建议函等法律文书,并送达有关部门。

自2018年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信阳市公安局签订《关于加强联动做好车辆查缉布控工作的实施细则》以来,平桥区法院与辖区交警建立联动机制。执行局若因执行案件需要,可以委托交警部门及时将查控信息录入车辆查缉布控系统进行查控,请求协助查扣被执行人的车辆。

被执行人车辆查控联动机制建立以来,执行干警们定期把查控车辆名单汇总并提供给辖区交警部门,切实强化与公安交警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建立长效联动机制,极大提高车辆查控效率,进一步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执行局还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情况,研究解决执行联动机制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执行联动机制顺利运行。

打击拒执解民难

正所谓正义没有武力,是无能;武力没有正义,是暴政。在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工作中,如果遇到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执行干警们就要按照法律规定,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性的措施。

在“黄某昌的八人诉雇佣人苏某”一案中,苏某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被黄某昌等八人诉至法庭,法院判决苏某应当支付黄某昌等8名农民工劳动报酬等合计7万元。判决生效后,苏某并未履行判决。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然而被执行人苏某一直外出藏匿,躲避执行。执行干警依法对被执行人进行财产查询,却发现被执行人名下并无可执行的财产。鉴于这种情况,执行干警一边叮嘱黄某昌等人留心苏某的去向,一边多次上门寻找苏某。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苏某出现在执行干警的视线中。执行干警们第一时间迅速将苏某控制并带回法院。身处法院的苏某仍旧抱着“我就不执行,你奈我何”的态度,拒不履行判决。执行干警们当晚便将苏某移送拘留所进行司法拘留。此时苏某才认识到拒执的严重性,迫于打击拒执的高压态势,苏某联系其家人主动要求还款。在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下,黄某昌等8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自己辛苦劳作的结晶。

在过去的工作中,执行局的干警们以对“拒执罪”零容忍的态度,切实解决了民众在申请执行时所遇到的难题,依法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2019年,信阳市平桥法院共移送公安机关发布临控措施613人,司法拘留失信被执行人212名,发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2482名;自诉审结拒执罪案件17件18人,公诉判处拒执罪犯3人。在全区“扫黑恶、反盗诈”公开退赃暨执行款物发放大会上,一次性为23名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款4300余万元。加大网拍力度,在“淘宝”“京东”等网络拍卖平台拍卖标的物157件,成交64件,成交额8394.4万元。

因工作成绩突出,平桥区执行局于2018年被院内评为“先进工作集体”的荣誉称号;2019年荣立“集体三等功”;2020年4月,被信阳市平桥区委、区政府评为全区“十佳政法单位”。执行局局长李家斌、执行干警李婷婷、执行干警张亮亮分别荣立2018年“个人三等功”。

自开展执行工作以来,执行干警们鼓足干劲,秉持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与“老赖们”斗智斗勇。他们坚信,只要坚定信念,不灰心不放弃,一如既往的付出与努力,不断敲响执行的重鼓,击起法律的强锤,便不会辜负群众的期望,切实解决执行难。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