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双节”即将到来,郑州发布假期期间计量消费提示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2023-09-26 11:37: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新迪 通讯员 胡倩

中秋国庆长假即将到来,为保障广大消费者权益,严厉打击“短斤缺两”计量违法行为,保证公平公正的消费环境,9月25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计量消费提示。

一、电子秤防作弊提示

1.购物前,注意电子秤是否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处于有效期内;购物后,及时到“公平秤”处复秤,购买活禽、活鱼等商品时,要在宰杀前复秤。

2.商品称重前,电子秤的重量显示值应该为零;商品称重后,可用随身携带的在“公平秤”上称过的手机,放在电子秤上作比对;商品应去皮称重,尤其是去除厚重包装。

二、乘坐出租车防宰提示

1.起步前看计价器“空车”是否亮着灯,驾驶员是否重新将计价器回零计价并显示起步费金额;运营中不应有任何物品遮挡计价器主板;下车时注意索要发票。

2.乘坐出租车时,注意计价器显示的时间是否准确,防止司机提前按照夜间价计费。

三、加油防骗提示

1.加油请选择诚实守信、正规的加油站;

2.加油前,一是注意查看燃油加油机显示面板是否粘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处于有效期内;二是注意查看燃油加油机显示屏上的信息,除单价显示外,其余显示均应为零;加完油后,注意及时核实加油的数量和金额,并索取发票。

“双节”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密切关注旅游市场、生活必需品、商业零售等民生领域,严厉查处“短斤少两”不诚信经营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要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注意索取并妥善保留购物发票、收据、支付记录等消费凭证,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如果协商和解不成,可通过“12315”APP或手机微信、支付宝搜索“12315”小程序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拨打12315热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