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未成年人盲目充值 家长追讨步履维艰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9-19 08:33: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狂飙的“蛋仔”②:

    

    一张张充值账单截图的背后,有六旬老人打临工为儿子攒的“彩礼钱”,有患肾病妈妈的透析续命钱,有残障家庭省吃俭用攒下的积蓄……从大象新闻·大象帮收到的求助中可以窥见,这些未成年的孩子在虚拟世界里盲目充值“一掷千金”,让为此买单的家庭“雪上加霜”。

    家长司慧宣:648元蛋币,相当于我做一次透析

    许昌的司慧宣(化名)患有肾脏疾病,每周都要做两次透析治疗。因为病情,她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但透析治疗却不能停,她总是在银行卡里预存足够十来次治疗的费用。3月份,司慧宣透析治疗交费时,却被告知银行卡余额不足。

    司慧宣查询消费记录发现,从3月11日到13日的三天时间,广东天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陆续从她的储蓄卡里扣费18次总计9338元,其中单笔648元的扣费就多达14次。而648元的蛋币,和司慧宣每次的透析治疗费用相当,“我问孩子的时候,他以为那些充值都是虚拟货币,我告诉他那是家里的真钱以后,当时孩子吓坏了。”

    随后,司慧宣向广东天宸申请退款,但遭到拒绝。后来她又向网易家长关爱平台发起了退款申请,等了一周也没有回复,直到她提交了自己的病情证明和治疗交费明细,这才收到了退款。

    家长胡程程:老人打工存的钱都被充游戏里了

    同样的事情好像复制粘贴一样,于8月份发生在了济源的胡程程(化名)身上。

    胡程程在郑州工作,暑假时把7岁的儿子送回了老家,让孩子姥姥帮忙照看。胡程程还有一个兄弟没结婚,为了给儿子娶媳妇,孩子姥姥常会打一些临工,省吃俭用存了不知道多久才存了1万块钱。由于平时工作劳累,照看外孙的时候,把手机给他玩省事又省心。

    8月份的一天,孩子姥姥去买菜结账时显示付费失败,找别人看了才知道,所有的钱都充值到一款叫“蛋仔派对”的游戏里了。

    9月初,胡程程专门请假回济源看望母亲,老人总是不停地在问:“多咱(什么时候)钱能要回来啊?”

    家长张悦:提交了孩子爷爷残疾人证明才给退钱

    张悦今年怀了二胎,以前放暑假孩子出去玩,她还能看得住,今年她行动不方便,就默许10岁的女儿在家里玩手机。但没想到孩子悄悄拿她的身份证注册了蛋仔派对,并用奶奶的银行卡充了钱。

    张悦发现时,女儿已经充值了14000多元,“卡里就剩2000多元了。”张悦和苹果客服进行了两次退款申诉,都被以不符合退款条件驳回。张悦没有放弃继续寻求退费的渠道,不仅在大象新闻·大象帮平台、黑猫投诉平台上进行了求助和投诉,同时也在网易家长关爱平台上继续发起退费申请。

    后来,网易游戏的客服人员通过电话联系到张悦,先后经过三次沟通,最终在提交了孩子爷爷的残疾证明后,网易游戏才退还了90%的充值款。

    家长李雅:充值退费申请得找网易,其他公司没用

    “蛋仔派对”的开发商是网易游戏。而前文提到的一些公司都是“蛋仔派对”的渠道方,对应的是玩游戏时所用的手机品牌,比如OPPO的扣费方是广东欢太,VIVO是广东天宸,小米是北京龙威,苹果就是苹果公司等。未成年人的充值款通过这些公司扣费,但最终大部分收入归网易游戏所有。

    记者发现,家长往往在发现孩子在 “蛋仔派对”充值后,都会第一时间联系扣费公司申请退款。但在记者采访的求助人里,无一例外全遭到了拒绝。

    曾经申请到退款的孩子家长李雅(化名)告诉了记者其中的“关键”:“退款只能找网易,这些扣费的公司只会让你提供根本提供不了的证据,然后拒绝你。因为他们无权退全部的款项,他们就是代理商拿分成的。而且,他们并不会告诉你要向网易申请退款,因为一旦你退款成功,就会减少他们对应的那份分成。”

    ■疑问

    最严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为何形同虚设?

    记者在采访这些求助家长时,感到非常困惑的一点是,虽然2021年的时候国家就出台了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防沉迷政策”的《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游戏厂商也在游戏中植入了各种看似严防死守的防沉迷机制,但是在这些10岁、12岁,甚至6岁、7岁的孩子面前却形同虚设。这些市值数千亿的游戏大厂,制定的防沉迷系统却连拿起手机进入游戏、进行充值的到底是大人还是小孩都无法甄别。

    有位网友的解读非常贴切:“国内一些大厂在技术应用上最鸡贼的一点就是,在对他们不利的领域,技术应用永远停留在石器时代;在对他们有利的领域,技术应用一日千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