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飙脏话的主播和游戏直播间的未成年人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9-19 08:33: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狂飙的“蛋仔”③:

    

    作为一款热门游戏,“蛋仔派对”到底有什么“魔力”?“最严防沉迷”措施出台两周年,为何防不住“游戏少年”?

    9月初,从不玩游戏的记者,通过手机应用商店下载了“蛋仔派对”,输入姓名和身份信息后,便通过了实名认证。在游戏里,记者不仅遇到了飙脏话的游戏主播,还看到正常上课时间内沉迷于游戏的未成年人。

        未成年人偷玩游戏  遇见游戏主播直播飙脏话

    进入蛋仔派对游戏,五彩缤纷的卡通界面着实吸引眼球。据说,在这里不仅可以挑战各类奇妙关卡,也可以参与上百种娱乐玩法。

    作为一名游戏新手,经过多天的尝试,记者的游戏关卡最终破“三”,这才有“资格”在公屏发言,并且可以进入其他游戏玩法。

    “我不是跟你说了,我妈回来了。我现在偷偷地玩。”“我说玩捣蛋鬼、捣蛋鬼。”……

    原本是正常上课时间,在游戏主页面上的公共讨论区,记者多次发现未成年人的语音发言。

    9月5日晚9点多,记者从主页面点击直播,从CC直播随机点开“无聊聊天室”的直播间,发现正在进行的“揪出捣蛋鬼”游戏里,有多位未成年人的声音在讨论游戏。

    因多数人并不清楚游戏规则,导致多轮投票无效,被其中一个成年人玩家质疑不会投票。而游戏主播也多次爆粗口,把“我×”“他×的”等挂嘴边。

    记者在平台点击举报,此后几天,该直播间仍旧出现上述情况。

    “我都快要上学了,好不容易玩几次。”9月14日中午,在“无聊聊天室”直播间里,记者依旧听到了未成年人语音游戏的声音。

    有家长表示,孩子曾在游戏直播间遇到主播毫无遮拦地飙脏话、传递负能量的情形,担心此类直播会给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引导。

    正常上学时间段  他们为何能出现在游戏直播间?

    2021年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对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长、实名认证等作出更严格的限制,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原本是孩子吃饭、上学、休息的时间,他们为何出现在游戏直播间?游戏的防沉迷系统,为什么没有防住未成年人?

    有业内人士表示,“最严防沉迷”出台两年,但以各种方式逃避防沉迷系统的情况时有发生,最常见的是未成年人用父母或长辈的账号登录游戏,绕过实名制认证。

    据了解,CC直播是某游戏公司推出的大型游戏娱乐直播平台,提供游戏直播、游戏视频、赛事直播、美女直播等。

    就在不久前,此游戏公司在回复上海市消保委的时候曾表示:孩子只有在用他自己的姓名和身份证号(未成年)注册的情况下,才会触发防沉迷系统,在游戏时长、游戏登录时段、充值金额方面受到限制。

    对于上海市消保委的质疑,该公司表示:“在游戏运营过程中,我公司也会采取对高度疑似未成年人的账号开启人脸识别等措施,对少数绕过防沉迷系统的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围堵,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游戏。”

    针对以上说法,记者采访的多位家长并不买账:“在正常的上课时间段,存在不少未成年人玩游戏的现象,平台显然没有监管到位。”

    未成年人沉迷游戏  谁之过?

    电子游戏一直是未成年子女教育中的一道坎。

    近年来,随着直播产业蓬勃发展,给未成年人接触游戏提供了更多的渠道。随之而来的未成年人沉迷游戏、大额充值等问题也是愈演愈烈,给监管部门、直播平台、未成年人家长敲响了警钟。

    如何平衡游戏的商业运作和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了摆在社会管理者面前急需解决的一道难题。

    “直播时,网络主播不停地飙脏话,不管是在游戏里,还是给在看直播的未成年人,均带来了负面影响。有违直播平台规则,应当受到更严肃的处理。”北京市中伦文德(郑州)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张宇分析认为,此款游戏画风和音乐更容易被未成年人接受,游戏玩家未成年人比例应该不低,“这就要求游戏提供商要更加严格监管,切实将防沉迷落到实处,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也要尽最大努力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青少年正处于社会认知、行为习惯培养的关键期,解决孩子的“游戏沉迷问题”,不仅需要平台的技术防范,家庭的监护责任也不能缺失。

    张宇表示,出现这种现象,最应该警醒的其实是家长朋友,“如何有效陪伴孩子,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并不是一道难题,希望家长们从自身做起。请记住,监护人永远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