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小枇杷用处大——花溪路幼儿园大二班食育活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5-20 20:13: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通 讯员张兰田 王彦霏

  五月的初夏,渐渐热烈的阳光洒照在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花溪路幼儿园院内,拥抱着活泼可爱的孩子们,也让挂满了一串串梨子、青杏、枇杷、枣子的果树们更加惬意,舒展着枝叶、随风摆动。

  幼儿园的孩子们看着自己每天浇水、照顾的小树结出了一串串果实,无比地自豪和兴奋,每天户外游戏时,都会三三两两地围在一棵棵果树旁观察:果子是不是又长大了一点?

  大二班的孩子们对小山坡下的两棵枇杷树分外感兴趣,从枇杷树上刚结出一颗颗青涩果实时,他们就问老师:这是什么果子呀?什么味道的?好吃么?……每一天,孩子们都要去观察枇杷果的新变化。终于,在小伙伴们的期盼中,枇杷从青绿变成了深黄,枇杷成熟啦!

  5月19日,大二班的老师邀请保健医媛媛老师来到班里,向孩子们普及介绍了酸酸甜甜的枇杷浑身都是宝,不仅果实有保护视力、润肺止咳、预防感冒的作用,就连它的叶子也是一味良药呢。孩子们了解了这些知识后,更是迫不及待,纷纷向老师建议:“老师,我们去摘枇杷吧,摘回来我们煮水喝!”。

  “我试试跳起来能不能摘到”、“我要去搬梯子”、“站到攀爬架上也是个好办法”,来到树下,为了摘到高高树枝上的枇杷果,孩子们积极动脑,想出了各种妙招。办法有了,那就行动起来吧!有的小朋友灵巧地爬上梯子去摘、有的小朋友在树下拿着竹筐盛枇杷果,忙的不亦乐乎。摘好了枇杷,一部分孩子拿去清洗干净,另一部分则和老师一起来到了灶台区,把洗消过的锅支上灶台、点起柴火,开始熬枇杷水喽!

  几个小男生在这边生火,其他小朋友们则在一旁给枇杷剥皮,不一会儿功夫,火生起来了,枇杷也剥好皮、去过核了。老师指导着孩子们把准备好的枇杷果肉凉水下锅,煮至沸腾,又放入了冰糖。“诚诚,你知道为什么要放入冰糖,不能放白糖吗?”“因为冰糖也有润肺止咳的功效哦。”孩子们一边熬着枇杷水,一边聊着自己对枇杷煮水的见解。

  一番辛勤的忙碌后,枇杷水终于煮好了,老师帮助孩子们把它盛进餐盒、带回了教室,大家一起品尝着这份酸酸甜甜的美好。享受美味的同时,孩子们还不忘带回了枇杷叶和枇杷核,打算把枇杷叶洗净晒干投放在自诊茶水区,把枇杷核放在阳台植物角尝试进行水培,继续感受种植的乐趣。

  大自然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果,都是孩子们成长探秘的宝藏,每一次观察、探究、尝试,都是幼儿亲近大自然的最好途径。枇杷是大自然馈赠给花溪路幼儿园孩子们夏天的第一份礼物,让他们学到了知识、分享了美味,还感受到了劳动和收获的无限乐趣。我们期待这个夏天,孩子们去探索、发现更多的精彩。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