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心语润心田,阳光满校园——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曹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5-20 12:30: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柳悦楼

  为了优化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5月19日下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曹小学针对学生年龄特点,以分年级段的形式分别组织开展: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引导学生运用积极心理学的知识和方法,缓解学习和生活中的负面情绪,形成乐观向上的态度,以阳光心态去学习和生活。

  中低年级以“做情绪的主人”为主题,情绪是人的心理活动的一部分。杜海贝老师从情绪的基本类型、情绪对人的影响、小学生的不良心理、摆脱不良的情绪、共享心情的感悟五个方面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索情绪的奥秘。在杜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还发现我们可以从表情、动作中觉察到自己或他人正处于情绪当中。同学们也通过分享自己的情绪了解到原来所有情绪的产生都有它的原因,并且没有对与错之分,因此我们要懂得对自己的情绪负责。

  六年级的孩子们马上就要面临小升初考试,经常会有家长向老师求助:“孩子压力大,常常晚上睡不着觉”、“孩子说一到考试脑子就一片空白”、“孩子平时成绩不错一到考试就不行”,随着升学压力逐渐加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变得尤为突出。这也说明了考前的心理同步辅导,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薛老师提出两种有效的“减压增效”的方法。一是让同学们设计积极的自我暗示的话。此处,薛老师还带领大家朗读了她曾经暗示自己的话:“我很不错,只要平时努力,考试尽力,那么我就是最棒的。我精力充沛,遇到的困难都能叫我更加强大。”二是借助腹式呼吸法进行自我放松。本次考前心理辅导有效地缓解了学生的考前紧张、焦虑的心理,使同学们的心情得到了适当的放松。(照片1)

  通过本次班会,有助于造就学生健全的人格,树立增进心理健康的自觉意识,并学会心理调适的方法,能及时摆脱负性情绪的干扰,以饱满的热情,充沛的精力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投入到学习中去。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