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中国知名画家施晓颉:创新绘画风格,中西技法相融

来源:华夏小康网 2023-05-07 22:24: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文/李晨玲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青年美术摄影家协会主席、副教授施晓颉以其独特的绘画风格和卓越的成就而备受瞩目。

  施晓颉的绘画作品,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东方文化的韵味,被誉为中国画坛的一颗璀璨之星。

  施晓颉的绘画风格独具特色,兼容并蓄,融合了中国画和西方绘画的技法和精髓。他善于运用线条、色彩和结构的手法,并且用中国绘画独有的绘画语言表现他的热忱和浪漫以及童真。他的画作题材丰富,既有神话传说、历史事件,也有城市生活、人文建筑,甚至是他内心的童话故事。施晓颉以其精湛的笔墨和细腻的绘画语言,赢得了广泛的好评和赞誉。

  施晓颉在艺术界获得了许多荣誉和奖项。他曾多次参加国内外的绘画比赛和艺术展览,取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他先后荣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优秀会员、上海市优秀美术工作者、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理事等荣誉称号。他的作品也多次获得国内外各类绘画大赛的奖项,其中包括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铜质奖、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上海美术大展的银奖等。

  2017年,施晓颉与冯远、施大畏、罗中立、韩书力等当代著名画家共同创作了创世神话为题材改编的“创世神话系列绘本”,其中施晓颉绘制了《伏羲创八卦》、《四时与八节》这两本。关于这两本书的绘制,施晓颉谈到:这本书的主要受众是孩子们,所以在创作的时候,希望画面的想象力和故事情节的设计能够生动形象且容易理解,并且能够打动小读者们。

  早年在儿童出版社工作的经历,令他的画总是那样天马行空、千奇百怪、充满想象和童趣,施晓颉坦言,在出版社的工作经历让自己接触了大量的国内外优秀的少儿读物,也看了很多国内外作者的优秀作品。自己常常会冒出一些新奇的想法,经常会有想用画面讲述故事的冲动,即便如今渐渐步入中年,童年的天马行空、不羁自由还是会是自己创作的主要动机。除了绘本插画,施晓颉还十分擅长以笔墨勾勒城市生活,他往往选择以人物故事和生活片段为着眼点,让画中的城市生活充满温度。

  听说有一个桃花源2019年(2020)布面油画 102cm×85cm

  施晓颉一直希望自己的绘画能够反映当下的生活和感受,从他参与的一些政府组织邀约的主题创作项目便可见一斑。比如“创世神话”、“时代风采”、“海上风华”等等,施晓颉都将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绘画语言又独树一帜,视觉展现极有辨识度。

  施晓颉受邀创作的的《黑石公寓》就是这样的一幅作品,作品中的“主角”黑石公寓,是位于上海复兴中路的一幢历史公寓住宅,又名花旗公寓,始建于1924年,曾是上海“最好的公寓”。

  这幅中国画作品中,大大小小和人有关的场景有数十处。它们中,有现实中真实存在的,如黑胶唱片店的音乐发烧友、住在黑石公寓里喜欢在吊床上睡觉的丹麦艺术家,有施晓颉赋予其代表意义的群体,比如撑着透明雨伞行走的文艺女青年、坐着轮椅喝咖啡的老者和他不远处正在买章鱼烧的年轻人、在中古店凝视橱窗的中年人,更有住在这个公寓里的人的生活百态,透过阳台视角,他们或在弹琴,或在休憩,施晓颉称这些为“闲笔”。

  “我出生在上海,一直在上海生活工作。上海的温度体现在方方面面,人文艺术、社会保障、建筑阅读……对于我来讲,每个转角都能体会到她不同的美,这也是近几年我一直试着用画笔来表现上海城市生活的初衷。至于如何表现在绘画作品中,其实每个艺术家的视角是不一样的,我可能更多地通过人物故事、生活片段来表现。”施晓颉接受记者采访这幅画的创作初衷时他如是说。

  也因此,从最初的草图到最后的成稿,整个创作过程中,施晓颉几乎一直在给画面做“加法”。从远处看画,画面中有梧桐树下的黑石公寓,走近了看,画面中人物细节异常丰富,随便截出一块区域放大,就是一幅完整的场景。一直到画作完成,他也没有去数过究竟画了多少人。“画的过程中,觉得需要表达就自然加上去了。”

  同样被折叠进这幅作品的,还有施晓颉本人的记忆。他是古典乐、黑胶唱片发烧友,咖啡、章鱼烧的爱好者,而画面中出现的小狗也有他家小狗“年糕”的影子。“这幅《黑石公寓》里,隐藏着一些自己的“人生密码’。”施晓颉笑言。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