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用科学判断好艾草的关键指标——桉叶油素和侧柏酮精!

来源:东方今报 2023-03-31 14:30: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中国古书记载:四大名艾指的是北艾、海艾、蕲艾、祁艾。哪个产地艾草更优,一直是一个争论不休的问题。但是,我们用科学的方法对艾草的化学成分进行分析比较,却可以根据实验室关键指标数据来判断这个千年未结的谜团!

一、艾草成分复杂,关键要看桉叶油素含量

艾草是一个含有大量化学成分的植物,但是其中的香气来自于精油含量,而艾草中精油含量最多的香气成分是桉叶油素,桉叶油素是艾草中重要的医药成分,是艾草产生治愈效果的关键,所以,桉叶油素含量可以作为衡量艾草是否优良的一大关键指标!分析的方法是气相色谱法的定量分析。

二、实验室数据见真章

中南民族大学获取了各地的样本,经过气相色谱法的分析,得出了以下结论并发表在2015年的《中南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的《蕲艾的道地性研究》中。在这篇报告中,实验室对比了以九头仙艾为代表的北艾和蕲艾、川艾,九头仙艾的桉叶油素含量约为20%,比蕲艾高出4%,比川艾高7%;

同时,实验报告中艾草中的毒性成分侧柏酮含量检验结果表明,北艾的侧柏酮含量为零,而蕲艾的侧柏酮含量接近15%,川艾约为5%,所以盛名之下的蕲艾的侧柏酮毒性反而是最高的。

除了桉叶油素和侧柏酮外,艾草中也普遍含有一定量的樟脑和龙脑,这两个医药成本均为药店限量成分,所以并非越高越高。在这两个元素上,北艾和川艾都表现的相对温和,而蕲艾的樟脑含量和龙脑含量都为三者中最高。

三、一根好艾条的成分结论

所以,好的艾草,从成分上而言,最重要的事它的桉树油素含量越高越高,同时侧柏酮最好没有。其次是樟脑和龙脑保持在一定范围之内。

许多人即使购买里顶级的蕲艾后,在家艾灸时因为没有排烟设备,艾烟呛人难忍,说明身体对蕲艾中负责的植物成分并非完全接纳,建议可以试试侧柏酮含量更少的川艾和不含侧柏酮的汤阴北艾。

而北艾的代表品牌“九头仙艾”在未点燃之前,放在鼻尖有一股沁人心脾的香气,这种香氛的调和,是桉叶油素、龙脑和樟脑的三个成分的精妙搭配;在点燃后,艾烟轻盈,身体可以更大的接纳艾草燃烧的能量。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