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管城团队承办郑州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题研讨活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3-13 17:23: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辛哲

  为聚焦少先队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不断提升少先队辅导员政治理论和专业技能,3月11日上午,郑州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管城团队承办“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研讨活动。郑州市各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红领巾巡讲团成员及管城区少先队骨干辅导员共同参与了此次主题研讨活动。

  郑州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管城区外国语小学副校长张冬玲向大家分享了《“红领巾奖章”实施办法》的思考与尝试,并从什么是“红领巾奖章”、为什么要实施“红领巾奖章”、“红领巾奖章”的操作要领有哪些、“红领巾奖章”如何真正落地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为少先队辅导员设计有吸引力的“红领巾争章”活动,构建人人可行、天天可为、阶梯进步的“红领巾奖章”评价激励体系提供了新思路。

  郑州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管城区春晓小学副校长范誉今以《如何做好队委的专业培养》为主题,分别从队委的作用、如何产生和培养队委、培养队委的多样能力、积极合理的评价机制等方面,引导少先队辅导员在少先队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少先队的先锋作用,发挥少先队员的主人翁精神,激发少先队员的使命感和荣誉感,锻炼和提高少先队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少先队员的参与意识、民主意识和竞争意识,促进少先队工作朝着规范加特色的方向前进。

  郑州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管城区东关小学主任级大队辅导员周凯以《聚焦寻访精髓 引领华丽“蜕变”》为主题,探寻如何开展“红领巾寻访”活动。详细讲解了红领巾寻访活动可以围绕寻找一个契机、带着一个问题、做好一个方案、进行一次寻访、明白一个道理、落实一系列行动的“六个一”开展,并从寻访准备、寻访阶段、寻访作品、撰写寻访手记、评价激励等角度入手,引导少先队辅导员在设计红领巾寻访线路时规划不同类别,生动活泼地进行政治启蒙、思想引领,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郑州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管城区外国语牧歌小学主任级大队辅导员王安若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寄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殷殷寄语进行了全面梳理。让少先队辅导员明白,这些寄语不仅是对少年儿童的希望,还是对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的指引。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辅导员,要深刻领悟总书记的寄语精神,做好队员信仰的领路人,做好星星火炬的传递者,让红领巾更加鲜艳。

  郑州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管城区商都路小学主任级大队辅导员王志彬以《少先队教育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带领少先队辅导员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并从新时代少先队教育的使命、辅导员的角色、辅导员的主要职责、辅导员的基本专业素质、如何开展少先队活动等方面让少先队辅导员明确了要将自己的政治觉悟、履职能力及文化素养提高到符合岗位需要的标准。

  本次主题研讨活动中,管城五位郑州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聚焦少先队主责主业,采用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就目前少先队工作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充分展现了管城团队的风采,并得到了团市委、市少工委以及全市少先队辅导员的高度认可。管城团队将以此次研讨活动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新时代的少先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