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锋评|心中火不灭 拼出好未来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3-02 16:59: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夏继锋 摆向光 王笑薇 丁阳 摄像:赵全堂

  你好,欢迎来到《锋评》。在我曾经年少的时候,经常听在大城市工作的朋友,有一句口头禅,拼到四十五岁,然后告老还乡。意思就是挣够钱了,享受生活。但是现在二十年过去了,说告老还乡的这些朋友,现在还在拼。

  确实,历经三年疫情,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谁又能不拼呢?为期四天的“开局之年第一课”,总书记亲自审定办班方案并出席开班仪式,一起破题如何“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河南省委书记,一天之内接连会见了富士康科技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三家超大规模企业负责人。河南省长三天内奔波到深圳、上海,考察了华润集团、比亚迪集团、正威国际集团、宝武集团、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上汽集团等龙头企业。

  各行各业的也都在拼。东北90后小伙王智鹏,13年前来郑州上大学,毕业后留在郑州创业。说起过去的三年,他说是他心里那把火一直支撑着他坚持了下来。

  餐饮从业者 王智鹏

  炉子上的火不能灭掉,我心里的火更不能灭掉。当时生意降了三分之二,生意特别不好。我们想不能坐以待毙,得想想办法。我们就通过抖音做了现场团购,通过顾客到店的情况,针对他们做了上门送餐的服务。坚持总要付出些代价,我们店原来都是100平方,我们就把100平方缩到50平方,节约一下我们的开支,以最小的成本把它坚持下去,过完年开始,我们生意就百分百回来了,甚至比原来更好,营业额比以前还高出三分之一。

  炉子上的那团火不灭,小店主心里那把火就不灭,各地的旅游局长披挂上阵“内卷出圈”,是为了文旅市场复兴那把火,大学毕业生半夜盯着招聘网站投简历,是为了心仪的工作那把火。

  我们有句老话,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从禅家来讲这是戒律规范,是生活方式;但是其实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其实也是一种道德自律和人生信仰。有哪个人会因为可以不劳而获而四处宣扬呢?

  拼,当然是辛苦的,何况未必每一次拼都能带来每次成功。 但这并不是最可怕的。正如人在旅途,最可怕的不是没有钱的时候,不是没有东西吃的时候,而是没有方向的时候。

  三年疫情正在阴影散去,蛭锩刻煸谏ぃM扛鋈硕疾灰俗约盒闹械姆较颍灰米约盒闹心前鸦鹣�!好未来,拼出彩!加油!

  好,本期《锋评》就到这里,感谢关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