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180万?1000万?1000亿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2-20 15:03: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现在益生菌食品成为消费市场的新“食”尚 ,依托郑州大学建设的河南省离子束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有一个位居全国前列的益生菌种质资源库。小菌株走出实验室会发生什么变化呢?今天,记者带你去探访。

大家可以简单看一下,一会儿我们交流完了,想到实验室参观一下也都没有问题

上午9点,河南省离子束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迎来了第一波客人,这是郑州一家企业为他们的新产品邀请来的代理商团队。让科研人员、企业、代理商聚在一起的,是3株小小的乳酸菌。去年8月份,重点实验室将2件国家发明专利和3株乳酸菌菌株转让给了河南星越吉宏都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于佳敏:大家看我手里拿的这三管就是实验室转让给企业的三个乳酸菌菌株,这三管东西加上两个国家专利 (转让金额)是180万元,那这些肉眼看不见的乳酸菌菌株是怎么转化成市场上流通的商品的呢?

企业之前做的是高效农业,做益生菌保健食品是第一次。把实验室里的菌株,转化为产品的核心原料——菌粉,成为第一个“拦路虎”。科研人员反复试验,优化了菌粉的生产工艺,在实验室里做出菌粉小样,大大缩短了企业摸索的时间。

河南省离子束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微生物课题负责人 王雁萍:我们把菌株和菌粉的生产工艺,又委托国内有资质的菌粉生产工艺的公司来给我们进行菌粉的生产

(记者:然后再通过这个公司再交给咱们企业)

对,整个流程都打通

菌粉生产出来了,怎么样生产出方便携带的片剂,在市场上脱颖而出,对生产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验室和企业又展开了攻关。

生产负责人 丁石峰:几十次实验,经常就是做出来之后,一测量这个活度达不到,达不到就跟专家再坐一块儿去分析讨论//最后就是确定了把这些原辅料先制成颗粒,然后把益生菌加进去,混合之后压片。

(记者:让益生菌是最后出场) 

对,用这个工艺生产出来的益生菌活度也高,而且这个色泽呀或者是成形度啊各方面都比较好。

有了实验室全程技术支持和服务,科研成果一步步变成“金娃娃”。今年1月份,第一批益生菌产品顺利下线。作为食品,它能改善人们肠道的微生物环境,迎合了消费市场健康化、功能化的新“食”尚,销售势头大好,第一批产品预计销售额能达1000万元。

河南星越吉宏都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涛 :我们预计今年完成两亿产值没有问题,我们将加强与郑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团队的合作,推出特膳食品,争取早日进入中国益生菌品牌第一梯队。

小菌株走出实验室,带来的是企业和科研人员的双赢。按照郑州大学的有关规定,专利成果转让,研究团队最高可以拿到转让额75%的奖励;专利成果落地实施后,奖励可以上升为85%,并且在职称评定等方面也是加分项,极大调动了科研机构的积极性。

河南省离子束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负责人  焦浈:这次我们是第一次尝试,接下来,我们会和更多的企业来对接,来让我们(实验室)这一万多株的菌株呢,都有用武之地,真正实现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

目前河南省正在加快培育形成市场导向、企业主体、金融配套、政府服务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2022年河南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025亿元,同比增长68%,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2023年底,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有望达到1200亿。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实验室里的180万,到企业里的1000万,再到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1000亿,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双向奔赴,让科技成果走出论文,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大驱动力。目前,河南正在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深层次改革,我相信必将会有更多的科研成果改头换面来到我们身边,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