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学校强制买平板涉案2400多万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2-30 08:56: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日前,有家长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四川省邻水实验学校采取分班教学的方式,变相要求学生购买平板电脑。经查,自2015年以来,邻水实验学校分三个阶段实施基于使用平板电脑的信息化教育,涉及学生13274人次。经督促,邻水实验学校已向学生全额清退了违规收取的2437.65万元。邻水县教科体局对邻水实验学校举办者进行了约谈,县教科体局党委给予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建议校董事会按程序免去其党委书记、校长职务。

    网络搜索“平板教学”,因购买平板发生家校冲突自2016年起多发于浙江、山东、河南、河北等地的学校。尽管所处地域、发生时间不同,但被曝光的学校集中在初中阶段,大多以“智慧校园”“反转课堂”为由告诉家长“上课要用,最好购买”。收费方式也大致相同,主要分为平板硬件费、软件服务费和网络流量费,三年下来总收费为4000元至7000元不等。

    对于选择不购买的学生,大部分学校选择以分班形式进行管理,即买了平板的分入平板实验班,不买平板的分入普通班。面对家长的投诉,多数学校在当地教育局的介入下,已叫停了平板收费项目,暂缓“平板教学”在当地的推进。但仍有部分学校选择冷处理,声称该项活动以自愿为原则,系家长与科技公司协商的市场行为,费用是缴纳给相关公司,学校仅担当了宣传平台的角色。今综

    ■热议

    @大华1963:在孩子身上薅羊毛,斩!

    @日月汕河 :退回就行了?

    @我就爱躺着:为什么屡禁不止,有人考虑过吗?

    @无力-百花残: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为什么?因为收益与风险不成比例。

    @大狗苏斌 :十年前的新闻吧?讲点儿时效性不好吗?

    @ 张杰o:以前我读书的时候就开始这样了,学校与商家合作,那时候我还小很积极地买,稀奇。

    @学前忧症患:不是不食肉糜,在提高教学质量的本意上,成立一个能负担得起平板教学的先进班不好吗?

    @王立军石家庄:多媒体教学其实挺好的,但是强迫花高于市场的价格购买就有问题了。我孩子学校也用的平板,价格不是很高,平时是挺方便的。

    @用希芸做健康美丽的女人 :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一个个都戴着眼镜。

    @Sunsetstroll :变相要求学生购买和支付软件服务费就不对了。让学生按需自行购买比较合适吧?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