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洛阳一民办学校退费政策引家长不满 校方回复:退学费没依据,其它费用严格按照要求退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2-29 09:02: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超飞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郭文静/文图 视频

【核心提示】

近日,有不少洛阳伊河学校学生家长,通过大象新闻·大象帮反映,称疫情期间学生实际在校天数有限,学校扣费不透明,存在扣费过高问题,并且在退费不明且下学期开学时间未定情况下,开始收缴下学期学费。这一做法遭到众多学生家长的不满和投诉。对此,大象新闻记者进行了采访。

投诉:疫情期间学校退费政策引家长不满

据一小学部学生家长反映,她家孩子在洛阳伊河学校读小学,本期学费交了5700元,在学校待了25.5天,实际上课23天,其他时间都在家上网课,只给退1269元。不仅如此,现在又开始通知让缴下学期学费,还只限三天把学费缴完,否则不保留学位,而按照教体局规定不允许学校提前收取学费。

另一位初中部学生家长表示,她家孩子本学期交了5000元学费,到最后只给退350元。这个学期正常应该在学校上课80多天,但孩子实际在校只有25.5天,退的费用与实际情况相差太大。

据记者了解,对于学校实行的退费政策,不少家长并不认可,纷纷质疑学校的退费标准和依据。现场不少学生家长表示,之所以选择伊河学校上学,主要是看中了学校全托寄宿制服务,家长可以少操点心。可是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只在学校上了20多天课,其余都在家上网课,并没有享受到全托寄宿制待遇。因此除了住宿费、餐费等费用外,应当给家长们适当退还一部分学费。

校方:退学费没有政策依据,住宿、生活等费用严格按照要求退

疫情期间在校上课时间有限,学校退费标准依据是什么?住宿费、餐费、校车费等费用之外的学费又是否能退呢?

12月27日下午,记者在洛阳伊河学校见到了该校一位刘姓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根据要求,在校实际住宿时间当月不超过15天按半月计算,超过15天按一个月计算。按照一个学期在校5个月,本学期9月份和10月份,学生在校上课共25.5天,住宿费退了3.5个月。生活费和校车费用也是按照实际进行退费。

“住宿费、生活费、校车费,我们严格按照上级规定退费,一分一厘都不会少。”刘姓负责人说,家长可以选择来学校财务室退钱,也可以冲抵下学期学费。至于退学费一说,并没有相关政策依据。之前教育部门对此做过回复,根据目前政策,只能是退学、转学,没上课(包括网课)这几种情况,才可以要求退学费。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课程,统一按照原来学费标准收取。

针对学生家长反映提前收取下学期学费一事,该负责人表示已经关闭缴费通道。

教育部门:线上线下单日学费标准一致,暂停收取下学期学费

对于家长们集中反映的问题,12月27日,伊川县教体局公开进行了回复。关于收费问题,要求学校现在停止收费,下学期开学后再进行收费。关于退费,学校依据《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对住宿费、餐费、校车费进行结算。本学期结束后按文件标准据实退费,也可抵下学期部分费用。

根据文件第一条规定及洛阳市教育局关于学校疫情退费的回复,线上线下单日学费标准一致,网课期间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并没有减少,从老师角度看反而是增加了难度。教育教学并没有因为疫情而终止,因此学费收费标准不变。

随后,记者也从伊川县教体局获悉,目前,县教体局、学校和家长代表三方正在协调处理中。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