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免费赠药如何规避法律风险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2-27 09:02: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疫情期间,邻里之间相互“免费赠药”“余药共享”本是一桩美谈,然而,有人担心“是药三分毒”,如果受赠一方吃药后出现不良反应,赠药一方是否要承担法律责任,此外,赠药行为仅限于非处方药物,一旦涉及处方药物,则可能涉嫌违规。

    市民免费赠送退烧药被查

    12月23日,陕西汉中两人自行购买退烧药后在直播平台免费赠药,因涉嫌违法违规被查一事,引发网友关注。24日,新黄河记者致电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该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情况看,当事人并不涉嫌违法。但二人赠送的药品属于处方药,因此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已经责令他们停止赠送。

    根据通报,当事人赠送的是安乃近、复方氨酚烷胺片以及酚氨咖敏片,当事人是通过村卫生室合法渠道购买的。关于村卫生室给患者超量开具处方药的问题,已依法移送南郑区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大队。

    “为了避免安全风险,我们对于药品的管控还是比较严格的,尤其是处方药。”针对捐药、赠药等行为,该工作人员提醒,网友在捐药、赠药前可报备当地的药品监管部门,在药品来源清楚、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赠送。

    此外,专家提醒,在直播平台免费赠送药品有博取关注吸引流量的嫌疑,作为网络直播者应当严格规范自身的行为。

    律师称免费赠药无需写“免责声明”

    据北京日报报道,为了规避赠药的法律风险,有网友建议在赠药时写一个“免责声明”,对此,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浩表示“没必要”。

    记者了解到,目前民间“免费赠药”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距离较近的街坊邻里间,大家在业主群、居民群内发布求助信息,继而分享药物。另外一种则是距离较远的同城网友间,通过“抗击新冠疫情公益互助”微信小程序等网络平台,发布信息,互通有无。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浩表示,免费赠药属于好意施惠,“除非是赠药人有故意或重大过失的情况,受赠人即使服药后有不良反应,赠药人也不承担法律责任。故意或重大过失是指赠药人明知药物是过期药物,或者是假药、劣药,或药品被污染的情况,否则赠药人不承担法律责任。”许浩说,“基于此,赠药时写一份免责声明没必要。”今综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