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润泽龙岗】 专家引领 聚焦课例 深度研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2-25 13:52: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刘杉杉 马琦 图文

  为扎实推进和落实乡村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2022年12月24日上午9点,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侯寨乡中心学校的组织下,开展了小学语文课例研讨活动。侯寨乡中心学校下属学校教师和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共同体的部分教师参与其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观看了现场直播。

  本次课例研讨特邀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高小强副教授、浙江省第十批特级教师华为中老师、甘肃省兰州市小学语文教研员陈丽宇老师以及河北省邯郸市王营小学郭丽景老师为导师团,二七区龙岗实验小学马琦老师为分享嘉宾,聚焦马琦老师执教的《鸟的天堂》,开展课例研讨交流会。

  活动伊始,马老师对所执教课例《鸟的天堂》的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与评价任务、教学反思与困惑四个方面进行了说课,阐述了教学本课的设计思路。

  各位专家老师从课例入手对授课教师的课进行了细致的点评,肯定了老师在课堂中的精彩之处、扎实之处,也对值得商榷的教学点进行了点拨。高教授提到在课例研讨中,我们所有参与者都是同伴、共行者,通过这样“三人行”的队伍,从不同视角、不同重心的发掘探讨,慢慢建构乡村小规模课堂的图景,引导更多乡村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陈老师就评价语的指导中,既肯定了马老师课堂评价语的指向性和精准性,又提出评价语要落实在学习方法的提炼的建议。华老师提到结构化呈现学习材料和搭建学习支架的重要性。郭老师表示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课堂中打开自己,感受文本的魅力。

  专家和老师们还针对“如何让学习真实地发生”展开热烈的讨论,专家们给予了切实可行的方法指导,使老师们心头拨云见日,豁然开朗。

  纳百川成大海,通万家显真才。通过本次课例研讨活动,老师们对于课堂教学有了新的理解和方向,所有语文教师们将继续努力,砥砺奋进谱写语文教学新篇章!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