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这项“黑科技”填补全国空白,快来刷新认知

来源:大河报 2022-12-26 08:41: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高端液压过载保护自动调幅犁——东方红1LFBZ-560

    中国一拖的拖拉机方阵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韦展 文 受访者供图

    “犁田待雨插晚稻,朝出移秧夜食麦。”

    在古代社会,我国农业发展水平一直处于世界前列。而农业生产中最重要且最具有生产力标志的耕地农具,就是犁。尤其是在安史之乱后,曲辕犁的出现,宣告着犁耕技术走向成熟阶段。

    然而,在现代农业领域,犁——这个源自中国的农具,机械化、智能化的脚步却一直落后于国外。

    不过就在前几天,从中国一拖集团传来好消息:国内高端液压过载保护自动调幅犁——东方红1LF-BZ-560,日前在中国一拖完成试制。这不仅填补了中国一拖高端液压过载保护自动调幅犁的空白,也补齐了行业高端翻转犁的技术短板,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把两个人要干两小时的工作缩短成7秒钟就能完成作业效率翻倍提高

    “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从事农业的人都知道,开荒有多难,远不是陶渊明的诗里那种闲适。

    不是每一块土地都能直接用来种植,农民在种地之前,需要把土地先耕一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翻土。我们熟悉的土壤是厚实、坚硬的,这样的土壤孔隙度比较密集、通透性比较差,如果直接播种和定植的话,根系不易下扎,水肥也不能很好地渗透。只有经过深耕之后的土壤才能用于作物的播种和发育。

    “开荒的土地里面经常有一些石块之类的又大又坚硬的阻碍物,之前的机械犁在遇到石块的时候它自身带有的安全螺栓会直接崩断,操作者必须下来更换新的才能继续前进,”中国一拖集团技术中心产品研发工程师华艳伟告诉大河助农团记者,东方红1LFBZ-560液压过载保护自动调幅犁主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更换安全螺栓,一次需要半个小时,拖拉机手上机的时候还得随身带一大盒螺栓备用,而在他们研发的新机型上,犁体遇到阻碍物并达到设定压力时,犁体会向上抬起躲避阻碍物并及时回位,整个过程只有三五秒钟。”

    而东方红1LFBZ-560液压过载保护自动调幅犁搭载的另一个核心技术就是自动调幅。它的单体幅宽60cm,是目前国内单体幅宽最大的调幅犁。“它的整机幅宽调整范围是1.5米到3米,”说起这个技术,华艳伟表示,之前如果想对犁进行调幅,需要两个人花费两个多小时才能完成,而现在也是一个按钮全解决,只需要七八秒。

    “如果拖拉机搭载这个犁的话,保守估计,一小时能犁地35亩,如果是大片空旷的农场,最高能达到40亩。”华艳伟说。

    国产科技突破,把高端农机的价格压下来

    农机具是实现农业连续量产的重要保障,也是农业生产中的“重资产”。价格也成为了高端农机产品进入市场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常见的大型调幅犁价格通常在10万~13万元之间,“我们的高端产品定价肯定比这个价格贵,但是差价不会特别大,肯定远低于进口产品的价格,”华艳伟告诉记者,同等技术的国外进口自动过载调幅犁的售价在35万左右,“这个技术原先国内没有,所以只能任由进口产品定出高价,而我们自己的产品研发出来之后,这个市场就不再是进口产品说了算的了。”

    华艳伟同时表示,虽然产品价格提升,但是维护成本,人力成本都在下降,作业时间缩短,作业效率将大大提高,“而且未来主流的拖拉机发展方向是朝着无人拖拉机的普及发展的,而犁作为拖拉机必不可少的黄金搭档,如果它还需要两个人来操作,那将严重阻碍无人拖拉机的发展。”

    至于该产品的适用范围,华艳伟表示,这个产品有着明确的市场定位,它特别适合于新疆、内蒙古、东北等大型农场使用,在广袤天地里,它的优势也会更加明显。

    强强联合 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大河助农团记者了解到,东方红1LFBZ-560液压过载保护自动调幅犁由中国一拖牵头,联合11家单位共同设计开发,收获机具公司承担试制。

    “秉承着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原则,联合11家单位就是要把11家最顶尖的技术都发挥出来。”华艳伟举了几个例子,“比如液压,我们选择了农机液压的翘楚日照海卓液压;对触土犁尖,合作伙伴有郑州机械研究所和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等国内龙头,对传统零部件复合材料熔覆,增加零部件耐磨性,提升零部件寿命。”

    “东方红1LFBZ-560液压过载保护自动调幅犁的整机技术、自动化水平,我们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华艳伟说。

    河南农机的短板正在不断被补齐

    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河南用占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小麦,从2017年起已连续5年粮食总产量超过1300亿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农业机械化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

    作为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的诞生地,农机装备技术、产业的发源地,自成立伊始,中国一拖即为中国的农业机械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贡献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10月2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方案(2022—2025年)》。《方案》明确,要加快研制先进适用、高效低损、安全可靠的现代农机装备,推进农机装备产业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和集群化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重要支撑;力争到2025年,建成全国重要的农机装备制造基地,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在这次的《方案》中,中国一拖也被寄予厚望,《方案》明确表示,支持中国一拖有限公司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发挥技术优势,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未来我们会对产品进行不断完善,并开发出不同地域适合的相关品类。”华艳伟所在的技术中心是中国一拖的“大脑”,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河南农机突破从这里产生,河南农机的短板正在不断被补齐。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