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顺利召开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022年度课题开题报告会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2-25 13:48: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王庆东

  12月24日17:30,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2022年“初中走班制分层教学的校本实践研究开题报告会”在线上召开。参加开题报告会的有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评价部董琦主任、郑州大学附属学校杨升校长、管城区教师发展研究中心教研员王华月老师、课题主持人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校长司德平、副校长石会娟及课题组全体成员。

  会议开始崔源主任介绍了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做本课题研究的意义,立足本校实际,指向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尊重差异,着眼高校课堂,充分发挥师生的主动性,力争面向全体学生,努力开发每个学生的特长和潜能。

  张先芝老师主要介绍了课题的研究价值,本研究以“双减”为背景,以教学改革为出发点,致力于打造高效课堂模式,对于学校进行的英语、数学走班制分层教学现状及教学效果进行调查,并讨论走班制分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教学改进策略,探讨出更有利于本校发展的分层教学校本实践模式,同时为其他学校教学改革提供参考,也为教育主管部门进行教学评价提供合理建议。另外针对学生的个性特征、心理倾向、认知水平和能力水平进行的英语和数学走班制分层教学,提高了教师对学生的关注度,较好地处理了面向全体与照顾个别的矛盾,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促进了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从而使学生的学业向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通过国内外相关研究文献综述,再次证明了走班制分层教学的优势。接着,又从研究目标、内容、分工、研究进度与阶段性成果、保障措施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在专家评议环节,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评价部董琦主任首先肯定本课题的价值和意义,同时对课题的目标、内容、方法以及分工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1、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深入学习,借鉴外地外校的经验,结合本地本校实际,让课题真正落地。2、进一步明确分工,在课题过程中能及时整理出一手资料。3、夯实研究过程,定期召开研讨会,撰写研究论文提高质量,扩大影响。4、探索合适的方法把课题研究做扎实。5、强化成果的落实,创新教研方式,带动教学减负提质,从而带动管城区的发展,形成管外特色。郑州大学附属学校杨升校长首先对本课题的开展提出了肯定,然后建议结合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增强课题的实用性,借鉴已有的成功经验会看的更高,走的更远,然后加以推广。管城区教师发展研究中心教研员王华月老师指出:加强问题导向,聚焦问题,将问题贯穿于课题研究的全过程。提醒课题组成员再次理清逻辑关系,明确研究目的,解决主要问题。专家的精彩指点为扎实有效推进课题研究工作,更好的让课题落地提供了极大帮助。

  最后司校长对本次开题报告会做总结,课题组成员认真提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并对课题进行再细化再修改。

  本次开题报告会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努力下圆满结束,专家组的宝贵意见为课题的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课题组所有成员将以此为契机,将课题研究落到实处,促进教育教学的发展。相信在专家的支持及司校长的领导下,各项研究工作都一定能取得丰硕的成果!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