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四胎生八娃”的流量谎言 打了谁的脸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0-12 08:24: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日,湖南一女子拍下视频自称四胎生了八个孩子。此事引发网友热议。

    网传视频中,一女子坐在椅子上,先后有八个孩子上前与她站在一起,并摆出造型拍摄视频。视频发布者表示:“1990年的我生了八个娃,最大的11岁,最小的2岁。”

    视频中标记的出生顺序显示,八个孩子中,老大、老四、老五、老八为男孩,另外四个为女孩。

    她还在评论中回复说,八个孩子是四胎生下的。网友据此推测女子生了四对龙凤胎。

    据极目新闻报道,女子娘家在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某村。10月6日,记者从当地村民处获悉,该女子事实上只有两个孩子,其他六个是她弟弟妹妹的,“四对龙凤胎”并不属实。

    随后,该女子再发视频,为博取流量编造谎言向网友和媒体道歉。她称当时想的是拍个视频好玩一下,但没想到能有三千多万的播放量,被各大媒体疯狂转载,她内心是极度的恐慌,又有一丝丝的兴奋,因为平常发个视频也就不到一千的播放量,“做梦都没想到,这个事情影响会这么大”。今综

    流量退潮后的“裸奔”

    不好看也难赢得同情

    □评论员 李长需

    “一朝拍娃天下知”,如果不知道真相,点开女子的视频,肯定会被她编造的故事所吸引:

    32岁,生了八个孩子,而且还是四对龙凤胎,这些颇具“爆炸当量”的信息,除了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之外,很难找到科学的解释。龙凤胎的出生概率只有千分之五左右,而连生四胎龙凤胎的概率,连医生都认为几乎不可能,但她就这么生了。这也太让人拍案惊奇了。

    这一“惊奇”不要紧,3500万的播放量就来了,但真相,也接踵而至。十几家媒体的上门求证,终究证明,这只不过是流量潮水下的谎言而已。

    真相来得太快,当事实摆在公众面前时,那个穿着皇帝新衣的“四对龙凤胎”妈妈的人设,无疑在疯狂“裸奔”,不好看也很难赢得同情。她在道歉时流露的“真的怕了”,应该是真切的。但这个“怕”有点太晚了。靠编造故事骗取流量终究无法长久,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才能长红。

    她的这个教训,自媒体从业者当戒。

    ■热议

    为了流量 真是啥都可以不要了

    @黑得匀锦:

    今天造谣明天辟谣,得,赚两回流量

    @Rose:

    平台的责任呢

    @布宁这个天才:

    某短视频平台主播有不少人是打着这种旗号带货的,有六个孩子的有八个孩子的,短视频一顿拍,然后开播带货,夫妻俩看着都挺年轻的,都是瞎编炒作,都是流量密码

    @秋逸颜:

    流量成了这些人唯一的目标,为了它,啥都可以不要

    人家自己拍着玩 又耽误谁了

    @路在脚下:

    错啥了,自己拍着玩,耽误谁了

    @玉玉:

    哈哈,这是想红了,结果真红了又害怕了。

    网络有利有弊,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葫芦娃:

    网络风暴舆论一般人是驾驭不住的

    @两个小可爱:

    又不是故意骗人的,就是想玩一下,只是玩笑开大了,全国都知道了,能理解,大家也没什么损失,散了吧

    ■医生说

    龙凤胎概率

    仅千分之五左右

    武汉市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王丹向介绍,龙凤胎的出生概率只有千分之五左右,而连生四胎龙凤胎几乎不可能,她之前从未听说过此类案例。对此,有网友在评论区分析概率,“连着生四个龙凤胎概率是十六亿分之一。”

    ■平台说

    发布不实信息

    将“屏蔽”“封禁”

    《抖音社区自律公约》显示:“平台严厉打击各类电信诈骗行为、骗取虚假互动或恶意制造流量的行为”“禁止用户通过各类欺骗性的行为或手段骗取互动和流量”。

    同时,该公约也提示:平台禁止用户利用平台服务编造、发布、传播谣言以及其他不实信息,用户如果违反该公约,将面临相应的处罚。“处罚类型包括但不限于删除或屏蔽违规内容、对违规账号禁言或封禁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