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0-12 08:24: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河南从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力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等方面发力,为建设现代化河南筑牢根基。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型新闻策划《十大战略进行时》,今日刊发:

    擦亮王牌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又是一年丰收时。今年河南夏粮播种面积8525.64万亩,夏粮总产量762.61亿斤,夏粮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中原粮仓再次扛起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宋虎振说:“粮食安全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我省聚焦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着力打造国家农业创新高地,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现代种业强省的若干意见》,设立现代种业基金,组建种业集团,奋力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中展现河南担当、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更加出彩。”

    产业兴旺 叩开乡村振兴之门

    2021年9月,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五年行动计划》等五个行动计划,针对我省农业发展短板给出了“解决方案”。

    河南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树立全产业链思维,围绕小麦、玉米、花生、猪、牛、羊、禽、果蔬、食用菌、中药材等十大主导产业,构建链条完善、循环畅通、运转高效的发展格局。

    越来越多的“豫”字头优质农产品正在打开全国市场,光山十宝、南阳艾草、信阳茶叶、正阳花生等,一批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为乡村振兴按下了“加速键”。

    人才振兴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关键因素,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做好人才这篇大文章,让农村成为贤才能人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正如信阳毛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肖珺景所言:“我一直觉得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远离我们的家乡,而是为了和大家一起回来,建设我们美丽的家乡。”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当年轻人把旺盛的创新力和丰富的乡村资源结合在一起;当青春的热情涌入渴望发展变革的乡土大地,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就已悄然生长。

    以文铸魂 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推动发展乡村文化振兴,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是推进战略实施的必答题。

    未来五年,河南要深入挖掘乡村文化资源,实施中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行动,着力传承弘扬中原农耕文化、振兴中国传统节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让老百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今天的中原大地上,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为小康生活增添了更多亮色。信阳郝堂村、里罗城村等一批乡村,因为文化赋能,而更具魅力,彰显活力。

    生态振兴 

    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以“绿”为底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河南积极实施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生态功能提升行动、乡村环境治理行动和乡村生态振兴示范行动。

    深入推进“六清、六治”集中整治行动,全省85%以上的县(市、区)建成全城一体市场化保洁机制,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所有行政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5.9%,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覆盖率达到72%。

    目前,全省共创建“美丽小镇”500个,“四美乡村”9200个,“五美庭院”183万个。

    党旗引领 

    乡村振兴凝心聚力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河南成立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专班,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实施乡村领导班子建设龙头工程、村党组织建设堡垒工程和各类配套组织成长工程;推进乡村治理领导力建设、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和乡村治理平台建设;实施干部“墩苗育苗”计划,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畅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使用渠道,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广袤的中原大地上,一场新时代的“山乡巨变”正在上演。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