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心那些变相加班“花样”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05 05:27: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王文博(上海锦天城(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被迫加班时保留些证据以防后患

    法律规定每月加班最高上限是36小时,而此公司规定的30小时,可谓是卡着法律的边缘疯狂试探。

    这份公告通篇只说加多久的班、满足什么条件给餐补,但是只字不提加班费怎么算。

    “乐捐”这个词说得好听,但公司在“乐捐”上附加了强制力,妥妥的是罚款,是非法规定。对员工来说,公司的20元餐补也是一个坑,餐补要实报实销,想今天吃10元明天吃30元都不行。

    对于实行不合法加班制度的公司,员工可以把相关规定文件拍照留存,并保留每天的工作打卡记录,以备将来和公司对簿公堂的时候多为自己争取合法利益。如果规定文件和打卡记录无法留存,每天上下班时拍照片、跟公司领导的聊天记录、加班时的工作邮件等等,都是很好的证据,一定要保留好。

    现在很多公司招人要做背景调查,想要避免加班的劳动者,可以在入职前对公司来个反向背景调查。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最高人民法院的裁判文书网上搜索该公司的劳动争议案件有多少。当然,如果是要去当高管,你还可以聘请专业的律师团队进行尽职调查,那就更详细和全面了。

    最后,想对需要员工加班的公司说,勇敢点,在招聘启事上说清楚加班时长、加班费、调休制度等等,让劳动者明明白白进行选择。“言之不预”的公司,你们自己脸红不?

    (大象新闻记者 王晓娜)

    李春(52就业网总经理):

    小心那些变相加班“花样”

    从我接触到的很多公司来看,职场加班是比较普遍的现象,特别是在一些大厂,加班制度也是五花八门。

    比如专门在下班后开会,开上一两个小时;再比如加班到一定时间有餐补、车补等补助,还有的是不加班会影响绩效奖金。更有公司还会打造加班文化,员工下了班基本上都不走,营造加班“氛围”,如果下班准点走,团队主管领导就会约谈,用无形的压力逼你“自动”加班。

    强制加班是违反劳动法的,员工在入职前可以给公司“摸底”,能否适应这样的工作节奏。在我看来,高强度加班是造成员工流失的一个重要因素,导致员工有疲惫的工作状态,影响正常上班时间的工作效率,实在得不偿失。

    我认为,企业应该真正地让员工实现“自由加班”,想加班的申请加班,不想加班的不能强制。加班要有合理的调休补休,或者支付加班工资,达到企业与员工双赢。

    (大象新闻记者 张莉)

    张朝华(郑州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

    熬夜加班记得中途休息

    我们近期诊断一个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李某,36岁正值青壮年,是某单位市场部经理,临近月底,各项指标完成不理想,整天熬夜加班至凌晨2~3点,白天又要开会应酬,某天早上突然出现胸痛、胸闷伴大汗,急至医院就诊,诊为急性心肌梗死,急诊手术,心脏冠脉血管植入支架1枚,得到有效救治。

    对于那些不得不熬夜加班的人,提出以下注意点:

    1.如果知道自己晚上要熬夜,在当天白天的时候稍微抽空多休息一会,尤其是一定要睡个午觉,养足精神。

    2.熬夜的时候最好每隔一个小时左右洗一次脸,尤其是熬夜用电脑的人,而且在洗完脸之后做一下全身舒展运动,拉一下筋骨。

    3.熬夜时,很多人都会为了工作一直忙到天亮。因此熬夜工作时要记得在中途休息,保持室内通风,偶尔要走到窗边或是阳台呼吸下新鲜的空气。(大象新闻记者 董芳芳)

    加班

    需要职工同意吗

    用人单位强迫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劳动者有权拒绝。用人单位如果以员工拒绝加班为由而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属于违法解除。

    加班工资怎么算

    平时加班1.5倍工资;休息日加班2倍工资;法定假日加班3倍工资。

    补休

    能代替加班费吗

    休息日安排加班应首先安排补休,不能补休则应该支付加班费。补休时间应等同于加班时间。

    以下情况

    员工不能拒绝加班

    1.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胁劳动者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需要紧急处理的;

    2.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众利益,必须及时抢修的;

    3.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