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三次冲进火场!鲁山县退役军人奋不顾身背出八旬老太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14 12:48: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高君晓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昊宇 通讯员 张海林/文图

4月2日,在鲁山县城东关菜花香小区,正在干家务的退役军人尤飞突然听到外面不断传来嘈杂声,并且隐约听到有人喊“着火了,救人啊”。尤飞二话不说飞奔下楼,冲进浓烟滚滚的火场,将一位八旬老太成功救出。

面对危险 三次冲进火场

尤飞今年48岁,4月2日上午,尤飞回到鲁山县城东关菜花香小区看望父母。正在干家务时,突然听到楼下不断传来嘈杂声,并且隐约听到有人喊“着火了,救人啊”。他急忙推开窗户一看,对面二楼的邻居家已经是浓烟滚滚,一位老妇人正趴在客厅窗台上拼命呼喊。

“跑到楼下后,楼道里面已经都是黑烟了。幸亏房门是开着的,不然我也进不去。”尤飞回忆说,知道屋子里面有人后,根本就没有多想就冲进了着火的屋子。

“由于太着急,第一次进去,吸了两口烟,直接给呛出去了。第二次我戴上口罩冲了进去。”尤飞说,进屋后,发现里面已经全是浓烟,什么都看不清楚,只好凭感觉向里面摸索着前进,一边大声呼喊。“我在这个小区长大的,户型结构比较清楚,帮了大忙。”

最终,在客厅靠近窗台的地方,尤飞终于找到了由于受到惊吓已经呆立不动的老太太。尤飞用力连拉带拽地背起老人冲出房门,把老人放在一楼门道口,并在众人的帮助下实施紧急抢救,当尤飞得知就老太太一人在家时,才放下心来。

随后,他从邻居大婶的手中接过一个灭火器,再次冲进火场寻找着火点和电源总闸开关。

“第三次是拿着灭火器蹲着进去的,戴了三个口罩。到着火的房间后,把房门打开了一个细缝,但是里面冲出来的浓烟直接就让人受不了。”尤飞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不由得一阵后怕,由于没有专业的灭火设备,尤飞和另外两名帮忙救火的居民只好退出火场。

下楼后的尤飞劝导围观的居民撤离到安全地方,并和邻居们一起清理出楼下的道路,引导随后赶来的消防车进入小区进行灭火作业,由于断电及时,扑救处理得当,大火很快就被扑灭。

退伍不褪色 这是义不容辞的事儿

“当时根本来不及多想,就是本能的冲上去了。”4月13日,退役军人尤飞告诉记者。由于当时火势较大,在救人的过程中他的呼吸道受到轻度的灼伤,目前,接受治疗后伤势正在逐步恢复。

回忆起那天救人的情景,尤飞说,由于当时的火情在是在房间内,还能听到爆炸声,确实有些害怕,怕进去了就出不来了,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临危救人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怕也的进去,退伍不褪色,再者受党教育这么多年,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危险的时候,就应该义不容辞的冲上去。”尤飞说。

据悉,尤飞1993年入伍,1995年入党,在战友眼里他是一名素质过硬、能吃苦耐劳、有爱心的好战士,在部队期间曾一次性拿出4个月的津贴捐给灾区。后因公负伤,尤飞于1997年退出现役,这些年他曾数次义务献血、奉献爱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