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924万余次访问,846万投票!今天 我们把头条位置给这100个孩子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13 14:22: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高冬丽 周兰

200余所学校参与,17725条优秀微议案,924万余次访问,846万份投票。

从2022年1月份开始到2022年3月,大象新闻·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郑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我为两会写微议案”第七季圆满落幕。2022年这场最热的微议案旋风暂时告一段落。今天,我们就把头条的位置留给这100位省会优秀场外小代表。

今天的头条属于这100个孩子

2022年,郑州校园最火的活动是什么?当然是大象新闻·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郑州市教育局联合举行的“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

该活动从1月启动,直至活动结束,郑州市共有200多所学校参与其中,共收到学校选送的微议案3万余条。

通过报送、评选等环节,安思贤等100名中小学生成为此次活动的“省会优秀场外小代表”,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等12所学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学校,陈阳等30位老师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

现在,我们就要隆重推出我们的获奖学生,他们也是今天的主角。到底都有谁呢?请戳图。

(王磊 制图)

今天,我们就把头条位置留给这100名优秀的学生。

学生们自我“代言” 连续七年上全国两会

时光回到2016年,那也是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的第一年。那一年,也是郑州乃至河南省首次刮起“微议案”旋风。无论中学生还是小学生,大家的热议话题离不开微议案。在此后每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旋风就会再度来袭,且一年比一年火爆,可谓“全民动员写微议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共筛选了17725条微议案,并在大象新闻客户端进行了展示,截止到活动结束,微议案访问量达924万余次,总投票数达846万。

今年,学生们的微议案关注的内容十分广泛,从双减到网络直播,从科技创新到乡村振兴……每一条微议案也都渗透着学生们对社会问题思考的建议。

今年,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的学生集体撰写了一条“关于双减和素质教育问题的建议”的微议案。

在微议案中,学生们开门见山地写道:“ 近期双减政策的出台,中国教育的格式又发生了新的改变。在双减政策中体现了对课外辅导的高标准高要求和对学校教学的高标准高要求。我们作为中学生身处此次事件的中心,对于此次事件有如下的看法,希望你们能够倾听我们的意见。”

“这不仅仅是我们的微议案,更是我们中学生的心声。”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学生杨耿悦说,微议案现状部分是经过学生们实地走访、调研、并搜集了大量的资料。“这条微议案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参与的同学们都在上面签了名。”

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看来,学生们的这份微议案角度选得很好,且内容全面,既有背景也有现状,还有建议。全国两会期间,李树建将学生们的这份微议案提交到了全国两会。

这也是连续第七年,郑州学生的微议案被带上全国两会,该活动也已成为媒体和中学生们一起参与的一个品牌活动。

彰显当代青年的责任 代表委员高度赞扬学生

其实,不只是这份微议案,今年,学生们提交的微议案绝对都有“分量”。梳理今年的微议案,涉及的主题包括规范网络直播带货、增加课后服务内容、把更多罕见病用药纳入医保等,这都是小切口,但每个小切口的背后都是大民生。

学生们的微议案也得到了代表委员的高度认可。

今年,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八(15)班的马奥起就在微议案建议将更多黄河文化引入校园,或者制作播放有关炎帝和黄帝与黄河有关的历史人物的系列动画片,寓教于乐,使黄河文化更加接“地气”。

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赞扬“提得非常好,也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他表示,同学们的建议也是他一直思考的。他建议同学们有时间一定去黄河岸边走一走,看一看,亲近黄河、触摸黄河。他希望同学们成长为优秀的黄河儿女!

对于学生们的微议案,全国人大代表、高级工程师、特级技师胡中辉也称赞“有想法、有思路,彰显的是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顾问、河南省书协名誉主席宋华平在看完学生们写的有关传统文化的微议案后,他表示,提得很好,也都是他们在现实中关注的,“希望同学们能多关注时事,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司富春也寄语学生,希望大家能够继续积极参加中医药进课堂活动,学到更多的中医药知识、中医药文化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在将来考大学时选择喜爱的中医药学相关专业,立志传承创新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用中医药治愈更多疾病、保护健康!

明年之约已开启 期待更多精彩

除了给学生们鼓励外,代表委员们对“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也是给予高度评价。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就表示:“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很独特、很厉害、很有影响力,已经形成了两会报道的品牌,十分不易,实属难得。”

在他看来,在全国两会这一重大政治活动中,通过“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调动了全郑州市中小学生的参与热情,不但让他们参与到全国两会中来,而且有意识地调查、分析社会上存在的种种问题和不足,并通过自己的思考给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这个活动,锻炼了他们融入社会、观察社会的能力,培养了他们的家国意识、责任意识。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这代人走上社会后,他们当中就会产生真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顾问、河南省书协名誉主席宋华平称赞“活动非常好,能调动广大学生关注时事,关心政治的积极性,培养孩子社会担当的责任”。

也有老师发来短信表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折射出的是中国知识分子以天下为己任的博大胸襟。学生们参与“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便是对这种风骨的现实接力。这不仅可以帮助青少年对国家的政治制度及其运行有更具体的了解,“让教材知识和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这也在无形中给学生们传递这样一种社会常识:两会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这次的活动对获奖学生来说,可能将给他们一生的信心!”这位老师表示,“公民意识”已经印刻在每个青少年心中。

同学们,明年,我们将期待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