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他这一跳,帅呆了!” 过路男子纵身跃入水中救出落水儿童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25 19:44: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通讯员 申鸿皓/文视频 陈姝/剪辑

冲刺二三十米, 没来得及多想, 顾不上脱掉鞋衣,扑通一声纵身跳入冰凉的河里,奋力救出落水的孩童后,选择悄然离开……3月24日下午5时许,发生在社旗县城赵河公园惊心又感人的一幕,感动了无数人。然而,这在吕勇看来,却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举手之劳”。

吕勇,正是当时下河救人的“英雄”。

而找到这位“英雄”,该县县委宣传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融媒体中心颇费了一番“周折”。因为,“英雄”吕勇认为这事儿“不值当宣传”,原本就不想往外说,更没有打算接受采访。

“多亏了万能的互联网!”当天晚上8时19分,一名“@大海尽头是天边”的抖音爱好者,上传了一段“一帅哥不顾寒冷扑下赵河勇救落水儿童,为最美社旗帅哥点赞!”的短视频,引起了该县县委宣传部“社旗发布”微信视频号平台的注意;第二天上午刚一上班,一条“社旗县文明办 全城寻找社旗好人”的短视频在“社旗发布”视频号播发,并在微信群广泛转发……9时许,记者终于在县汽车站附近找到了救人者吕勇。

“做好事不留名,他就是一名新时代的‘活雷锋’。”2月25日上午,当听说有记者采访吕勇时,该县汽车站对面经营“福泰商行”的付金改女士,硬拽住了想要离开的吕勇,“昨天下午他回来时,浑身都湿透了,这事儿你们可得好好宣传宣传。”

面对记者的“锲而不舍”,吕勇带着大家“很不情愿”地来到事发地,还原了事情的经过。

当天下午5点左右,吕勇像往常一样,沿赵河南岸健康步道自东向西散步遛弯,行至璟都国际小区附近时,看到河岸下边怒放的鲜花,他不由自主顺着台阶下到了河堤二道平台上;可刚一转弯,就看到前边不远处河里浪花飞溅,疑似有人落水;吕勇没有多想,一边脱着上衣,一边以百米速度冲刺而上,纵身跳入到了冰冷的水中。

“水里的小孩正在乱扑腾,岸边有位女同志,急得直跺脚乱跳,干看没有法儿。”吕勇说,当时,小孩离岸有三四米远,他跳入水中一把抓住就往岸边游,可小孩手脚折腾着,一下子把他带入水中,还呛了两口水;慌忙中,他一手划水一手拉着孩子,费了好大劲往岸边游,并最终拉着那位女同志递来的拴狗绳上了岸;看到陆续有人围上来,小孩儿的父亲也跑了过来,吕勇就悄悄离开了,“衣服全湿透了,想着得赶紧回去换换。”

“叫俺咋感谢您哩?您是俺全家的恩人啊!”上午10点多,得知采访消息的小孩父亲董碧渊,拿着刚刚做好的绣有“见义勇为 英勇救人”的大红锦旗匆匆赶来,在摄像机镜头的见证下,双手恭恭敬敬地递给了吕勇,感激得直掉眼泪,深深地一躬鞠了很久很久……

“我正在河岸最上边收拾孩子的书包哩,老大哭着从台阶跑上来,说他弟弟掉水里了。”董碧渊告诉记者,当时,他接上两个学前班放学的双胞胎儿子,就一起到公园来玩,两个小家伙儿要到水边看钓鱼,他就赶紧收拾书包,可一步没跟上,老二就落水了。“要不是吕勇大哥,俺这个家就算完了。”

“可不兴这,作为退伍军人,救人是义不容辞的事儿!你以后可得招呼好小孩呀!”面对董碧渊递来的红包和极力的饭邀,吕勇坚决推辞掉后,大踏步走了。看着渐渐远去的吕勇,董碧渊泪眼婆娑,“董大哥真是好人啊!”

据悉,吕勇今年40多岁,1999年-2004年在广东某部队服役,2002年入了党,曾荣立过三等功。复员后自己创业打拼,现在是河南省养生殿酒业有限公司的业务员。

“他这一跳,真是帅呆了!”市民群众对吕勇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