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首次应用机器人开展带电绝缘喷涂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25 16:19: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周兰 通讯员 周二严/文图视频

3月24日,在郑州市荥阳市的一处10千伏配电线路裸导线上,一个橙色的绝缘喷涂机器人在导线上缓缓移动,所过之处,导线上多了一层绝缘涂层。导线下方,国网荥阳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一边操作遥控器,一边观察着机器人的作业动向。据介绍,这是河南首次应用机器人开展带电绝缘喷涂工作。

10分钟给约20米的裸导线披上全新“外衣”

裸导线不仅容易引起线路故障,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改造工作迫在眉睫,国网荥阳市供电公司秉承“不停电就是最好服务”的理念,为了真正实现用户“零感知”,积极探索带电作业领域新技术的应用,机器人带电绝缘喷涂则改变了传统“绝缘化改造”的方法,实现了作业人员在地面且在带电情况下也能进行裸导线绝缘化改造。

而使用机器人开展带电绝缘喷涂,这在河南属于首例。

在现场,记者看到,1台智能涂覆机器人在无人机的协同配合下,对处于运行状态的电力架空导线进行绝缘喷涂。

工作人员先操纵无人机悬吊牵引绳,牵引起绑在智能机器人两侧的专用“上线带”,并通过卡槽将其精准地固定在10米多高的配电线路裸导线上。随后,机器人内置的卷扬机开始收紧“上线带”,机器人自主升空并通过机械臂挂载到导线上。

机械臂上的滚轮启动运转,机器人一边以每分钟3米的速度沿导线行进,一边为导线均匀地喷涂一层黑色绝缘涂料。大约10分钟后,总长度约20米的一条裸导线披上了全新的“绝缘防护外衣”。

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城区配电自愈示范区第一期工程建设

在国网荥阳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网)主任朱燕飞看来,机器人带电进行绝缘喷涂,能解决很多“疑难杂症”。

“按照传统更换导线的方案,需要先对施工路段进行停电,将原裸导线拆除,更换为绝缘导线,就会影响周边居民、工厂正常生产生活用电,造成很大的服务压力,违背了我们的服务宗旨。”朱燕飞介绍,目前,机器人开展带电绝缘喷涂工作只应用于比较难解决的问题上,“比如说,区域内地形复杂、树木比较浓密、用户多、停电范围大等情况下,会派机器人上场。

在朱燕飞看来,不停电就是最好的电力服务,而使用机器人实施带电绝缘喷涂,可以在不影响用户正常供电的情况下,高效而安全地消除线路风险隐患。

此外,据介绍,国网荥阳市供电公司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城区配电自愈示范区第一期工程建设,将域内5座开闭所、11条10千伏线路打造为手拉手、三分段的多联络网架,打造城区配网示范样板,力争年底前完成二期工程建设。同时大力开展不停电作业,确保10千伏配电线路停电率、停电时户数双压降。

“党建+科技”引领 全力推动配网由传统向智能转变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配电线路巡检工作越来越趋于人工智能化。

通过“党建+科技”开展技术攻关,把科技创新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业务优势,这是思想的洗礼,也是初心的追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国网荥阳市供电公司坚持把党建优势发挥到科技工作中去,以“党建+科技创新”为着力点,全力推动配网由传统向智能转变,努力攻克“卡脖子”难题,打造长效化、常态化、品牌化,贯通“党建+”项目顶层设计“最先一公里”和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聚焦“设备可靠性”和“用户满意度”配网运维提升两个关键点,加大力度狠抓供电所综合评价,确保全部供电所进入全省前650名,实现供电所排名与星级匹配,公司排名进入全省前列。

“进入2022年后,国网荥阳市供电公司从无人机巡线到机器人敷设绝缘层,改变工作方式,将科技融入日常工作中,提升供电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在能力作风年走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国网荥阳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