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我当代表这五年|李连成:农民想啥,俺就说啥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10 21:56: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梁新慧/文  邱琦/图、视频 吴仲舒/剪辑

早春二月,来自河南的村官李连成赴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这是李连成履职尽责的再出发,也是李连成第20次参加一年一度的全国人代会。连续担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在河南代表团里十分鲜见。

20年来,李连成每年提出的建议,不但接地气,还沾泥土、带露水,句句都是大实话。从农民种田到农村基础设施改造,从计划生育到土地流转,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农民的八个梦想到现代化强村建设……他的建议都和农民、农村、农业有关。

在历次人代会上,身为濮阳市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的李连成,都是一位能够引起热议的代表。他个头不高,又黑又瘦,一张口就露出洁白的牙齿,浓重的濮阳乡音瞬间就能感染全场。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他的一些言语往往成为经典。比如“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批评也是生产力”,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

“我是农民,我来自农村,我代表农民,因此,农民想啥,俺就说啥。”今年72岁的李连成说,他从来没有感到累过,浑身都是力气,为村民干事,干一件事成一件事,幸福还来不及呢!

【一】一见到李连成,他先说了段顺口溜

“新时代的政策好,俺农民心里忘不了。贫困农民脱贫了,历朝历代没做到。农民种粮直补多,国家实行新农合。贫困户享低保,孩子上学全免了。有水有鱼有树还有鸟,新冠疫情中国控制的最好。村村都通水泥路,农民说了,新时代条条致富阳关道。”一见到李连成,这首顺口溜脱口而出。

这是李连成精辟的总结。用他的话说,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这首顺口溜代表西辛庄村的变化。

在2019年3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面对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的习近平总书记,李连成发言时提到了农民的“八个梦想”,引起舆论关注。

李连成的“八个梦想”,一是改革开放初期,农民想得到温饱;二是改革开放40年,农民想给孩子找个好学校上学;三是为了全家人的健康,农民想找一个好的医院看病;四是农民想就地城镇化,在本地就业,不外出打工;五是农民想让村里有一个好的文化阵地;六是农民想让村里有一个好的生态环境,不愿是脏乱差;七是农民想脱贫致富,不愿在家受穷;八是农民想保卫中国的领土,坚决寸步不能让。

“八个梦想,在我们西辛庄也实现了。”72岁的李连成十分自豪。

李连成有自豪的底气。“村里的幼儿园2013年就建成了,很多领导说,在城市都找不到这么好的幼儿园。西辛庄小学2014年建成,可以容纳1000多名孩子,附近村庄的孩子都来这里上学。而村里的初中从去年开始招生,可以容纳800多人。还有位于西辛庄的民生医院,搭桥、支架、造影、介入、换股骨头,我们啥都能干。可以说,这是新时代全球第一村级医院。”

【二】没有现代化强村,就没有现代化强国

在西辛庄村生活72年、担任村支书31年的李连成,在他的带领下,西辛庄村已经从豫北一个贫穷闭塞的小村庄变成赫赫有名的全国文明村,从人人吃不饱饭到人均收入超过三万元,作为带头人的他,也从大字不识一个到如今能认识两千多字,还成为很多培训课堂上人人争着听他授课的老师。

西辛庄发展势头不错,但李连成想得更加长远。

“去年是建党百年,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李连成说,建设现代化强国,必须有现代化强村;没有现代化强村,就没有现代化强国。

现代化强村的标准是什么?

“现代化强村,就是我以前说的,城市有啥我们村里有啥。甚至城市里没有的,我们村里也有。”李连成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围绕着“城市有啥俺有啥”这个终极目标,与时俱进。市场需要啥,他就干啥。不但要有市场,而且还要有大市场。

今年2月底,大象新闻记者赴西辛庄村采访,只见主要街道两旁正在实施绿化工程,新栽的玉兰树暗香浮动。

“岁月不饶人,年龄不让人。啥事儿都得跟着季节走。”李连成说,当年他说的八个梦想,其中一个就是农民想让村里有一个好的生态环境,告别脏乱差。虽说西辛庄早就告别了脏乱差,生态环境也不错,但要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升级。

在西辛庄村新时代文化广场上,有一块高高耸立的巨石,上面镌刻着李连成手写的“有树有鸟有水有鱼”八个字,这是他心目中的“西辛庄生态”。

【三】无论干哪一行,都是“正好”最好

进入古稀之年,再回首人生的时候,您有没有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

面对记者的问题,李连成直言不讳:不想干的时候少,想干的时候多。全村人都满意,我就满意。干一件事,大家都满意,这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我们西辛庄发展这么好,我咋会有烦恼呢!

“我没有遗憾的时候,没有干够的时候。有人有烟瘾,有人有酒瘾,我就有发展瘾。你只要是为了大家,就问心无愧。干一件事,成一件事,我的心里就健康,心里健康身体就健康。”

“身体健康”四个字用在李连成身上,名副其实。

72岁的他,眼不花、耳不聋、背不驼、腰不弯,头发乌黑,面色红润,牙齿齐全。夏天四点半起床出门,冬天起床时间也不会晚过六点。

李连成说,他从来没有感到累过。“咋会累啊!? 没有累死的人,要想心不累,不求十全十美,但求问心无愧。”

拍着胸脯,李连成觉得对得起“问心无愧”四字。

担任村支书的31年中,他没有在外面理过一次发,没有在外面洗过一次脚,更没有一次吃请。31年前,他担任村支书第一天就立下了军令状:我要是喝村里的一盅酒,就割我的舌头;要是乱花村里的一分钱,就剁我的手指头!

李连成从来不做梦,每天都能睡个踏实觉。

他给自己总结了四点原因:第一,我十点之后睡觉,不熬夜。你看那鸟,一早就叽叽喳喳,一黑就落树归巢。我也一样。第二,让人等活,不让活等人。第三,我不吸烟不喝酒不喝饮料不饮茶。有人说,喝茶提神,我觉得“神”不是提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我还不吃零食,再好的东西,不到饭点不吃。第四,要想长生不老,不能啥都吃饱。啥都没有“正好”好,要把握好度。包括我发言,也是“正好”。无论干哪一行,都是“正好”最好。

【四】农民反对啥要说出来,农民拥护啥要提上去

31年来,李连成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他所做的都是事关农村发展、百姓生活的小事,但用他的话说,发展才是硬道理,群众利益无小事,党的威信就是靠一点一点的民心汇聚起来的。

在最小的官位上,李连成干出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先后担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还连续当选为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河南代表团,李连成是人尽皆知的代表。

这是因为,他的发言总是“接地气、沾泥土、带露水”:“批评也是生产力”、“中国的梦想就是农民的梦想,农民的梦想就是中国的梦想”、“我说假话就是害农民,害农民就是害我自己”、“抱着吃亏的心态当官,就不会觉得高危”、“农村规划不好,国家就规划不好;农民不富裕,国家就不富裕;农村不和谐,国家就不和谐”、“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李连成的发言,朴实而直白,总能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连任四届人大代表,连续20年赴京参会,李连成通过自己提交的建议,看到了中国农村的发展变化。

“刚开始,我提的都是农村种田的事儿、建设公共设施的事儿,后来提农村计划生育的事儿,建议放开二孩;后来提土地流转的事儿,市场经济发展好了需要一定的计划;再后来提乡村振兴、现代化强村建设,建议壮大集体经济,科技人才下农村……”李连成说,作为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自己的建议肯定要围绕着三农展开,农民反对啥,你要说出来,农民拥护啥,你要提上去。

“农民想啥,俺就说啥。”李连成笑着说,作为人大代表,自己到底合格不合格,自己不能说,因为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