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人大代表棘桂兰建议: 在双向转诊中实现一次住院内转诊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08 08:46: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推进县域医疗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医疗卫生领域供需矛盾、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就医新格局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河南狠抓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了不少成绩,但还有急待破解的难题。

    来自永城市的棘桂兰代表建议,打通县乡两级医保资金渠道,让患者在双向转诊(上转或者下转)中实现一次住院内转诊,起付线计算为一次,这样能够减轻患者的负担,提高双向转诊效率。

    今年6月,河南省委将医共体建设纳入省委常委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近期,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出台《关于建立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成效评估机制的通知》,切实在建设理念、人才培养、能力建设、服务内涵等方面想实招、用实劲,以更大决心、更精准思路、更有力措施,坚定不移把医共体建设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将医共体融入县域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棘桂兰说,她所在的永城市于2019年9月由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两大医疗集团牵头,联合乡镇28家卫生院成立了两大医疗集团,采用“九统一”的模式推进医共体改革(统一党的建设、统一任命聘用领导、统一人员管理调配、统一财务核算收支、统一药械采购配送、统一业务规范标准、统一绩效薪酬管理、统一目标考核奖惩、统一信息系统管理),总院通过驻扎式帮扶专家下沉、资源设备下沉,手术帮扶下沉,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诊疗能力和管理能力。如今,已基本实现急危重症患者上转至县级医院治疗;疾病康复期,顺畅下转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康复治疗的双向转诊格局。

    “但是,目前患者在乡镇卫生院诊疗需要上转至县级医院时,只有先办理出院后,才能在县级再次办理入院,造成诊疗信息不互通,乡级和县级的报销比例不同,同时医保报销在乡级、县级均要计算起付线,如果上转或者下转的信息互联互通,将对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有很大的助推作用。”棘桂兰说。

    棘桂兰建议,应按照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要求,合理确定在不同医疗机构就诊起付线标准和补偿比例,打通县乡两级医保资金渠道,让患者在双向转诊(上转或者下转)中实现一次住院内转诊,起付线计算为一次,这样能减轻患者的负担,提高双向转诊效率,医共体内部按照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强化分工协作,分级收治,统一运营管理,建立防病就医新秩序,降低患者的就医负担,同时节约医保资金的使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