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咋把职专生培养成市场“香饽饽” 人大代表建议深化产教融合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08 08:46: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就业稳,则民心安。而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

    今年,河南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学校特别是职业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主阵地,也成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的主力军、主战场。如何把职专生培养成市场“香饽饽”,不仅让他们有一技之长获立足之本,同时也能为职业教育提供源头活水,这个话题网友们关切,人大代表同样也关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

    热议职业教育 民生话题关切你我他

    随着河南两会的进行,大象新闻征集到的民生问题也越来越多,截至1月7日下午6点,已征集到有关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热点问题1825条。

    这其中,对于就业话题的关注度持续高涨,记者梳理发现,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新形势下,在技能河南建设的宏观背景下,高职、中职院校如何培养合格的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备受网友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河南是教育大省,早在2019年,一份公开数据显示,河南全省共有职业院校519所,在校生247.07万人、专任教师11.93万人,职业教育总体规模和校均规模均居全国第一。近两年来,职业院校还在持续增加。而一则截至2018年年底的数据显示,河南省人才资源总量1042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480万人,排在广东、江苏、浙江、山东之后,高技能人才多次出现“千金难求”局面。

    网友“和光猫”认为,河南这么大体量的职专群体,培养好了,将大大弥补高技能人才建设短板。的确,再尖端的高科技,从设计图纸最终变为产品,还得靠高技能人才去加工制造。国家需要“大国工匠”,企业需要高素质、高技能的员工。“解决技能人才短缺,根本途径还是在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网友“零度C”表示。

    话题背后 创新校企合作呼声高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模式和途径有很多,哪一种大家最认可?

    1月7日,就征集到的职教热点话题,@大象新闻、@猛犸新闻微博同步开设了投票通道,邀请网友们进一步选出关注度最高的民生热点问题,其中,深化产教融合、创新校企合作最受网友青睐和关注。

    网友“皮皮虾”表示,自己曾是河南一职业院校的学生,毕业后空有证书,却缺乏必要实操知识,不得已“回炉”重造,“被社会吊打后,才发现所学和社会所需还是有脱节”。

    网友“GGG笑长”认为,企业参与办学、协同育人动力不足,一直是我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设计难以有效推行的严重阻碍,如果能破解这一难题,技能人才培养将上新台阶。

    值得关注的是,为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今年我省教育系统也下发了实施方案,要求到2025年,完成450万人次以上职业技能培训,330万人(含新增高技能人才135万人)以上取得相应证书。特别是聚焦大数据、软件开发、智能制造、国际贸易、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家政服务、医疗健康等重点领域,主动联系产业相关行业企业,积极开展定向、订单、定岗和学徒制培训,培训结束经考核合格颁发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在多项利好政策加持下,未来如何保质保量开展技能培训,真正让职专学子既拿证又有好技能,将成为新的考验。

    ■人大代表建议

    深化产教融合 创新校企合作

    对于大家热切关注的这一热点民生问题,记者及时连线了省人大代表进行采访,就深化产教融合,创新校企合作进而促进技能人才培养,他们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和建议。

    优化专业课程 强化“开门办学”理念

    在人大代表夏双印看来,职业教育不只是培养学生拥有某种技能或特长的教育,还是注重培养学生的就业本领,注重学生就业后的发展,职业教育应立足于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作为基本的教学目标,要让职业院校的学生爱上所学的专业,要让职校所开的专业课程,符合市场的需求。他认为,需要根据市场需求推进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加强校企联动,建设创新型职业教育体系。

    他建议,首先要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调整优化专业课程。如:优化公共课程,加强专业课程,强化职业道德、专业技术、安全知识、质量体系的培训等课程,增设符合市场前沿需求的课程,如网络直播、短视频制作、低代码编程等。

    另外,创新校企合作机制,打通校企壁垒,强化中职学校“开门办学”理念。夏双印建议,探索在校内建立“模拟公司”,鼓励企业开设模拟车间、模拟办公室,帮助企业发现、培养合格员工,也为在校学生提供学习的实践场所。同时,建立合作关系的校企双方,应加强人员交流。一方面鼓励学校老师利用假期到企业实践,丰富实践经验,一方面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引入专业人才进校开讲授课育人的氛围,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大力推进校企合作 给企业提供良好政策环境

    “培养技能型人才,肯定要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多给予政策支持,给参与企业创建良好政策环境,将有效提高双方的合作积极性。”人大代表张淑爱表示,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从业人员,她一直关心职业教育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职业院校最大的功能就是服务社会,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专业的调整、专业的优化,都要与区域经济相适应,与社会需要相适应。”

    张淑爱表示,今年十项重点民生实事中,有六项与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有关,人才培养实现岗位的“零距离”,需要企业的积极参与,给予政策如共建共管职教园区、产业学院、传承创新平台,合作研制岗位规范、质量标准、产品标准等,参与或牵头制定行业标准,参与企业享税收优惠政策等,将大大改善校企合作“一头热”现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