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且行且珍“膝”,你的关节还好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14 05:26: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朱耒刚 见习记者 张鹏浩

  关节炎,被定性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约有3.55亿人。据统计,我国目前关节炎患者人数在1亿以上,且还在不断增加。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关节炎。

  关节疼痛肿胀?你可能被关节炎盯上了

  关节痛是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普遍现象,而关节炎则成为关节疼痛患者常挂在嘴边的代名词。在老百姓看来,但凡关节疼痛,就认定为自己得了“关节炎”。事实是这样吗?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大外科兼骨科主任李少华表示,关节疼痛的原因很多,关节的慢性劳损、半月板或者韧带的损伤、关节感染以及痛风都可以引起疼痛。关节疼痛不一定就是骨性关节炎。

  关节炎病变有许多种,均会不同程度地引起关节功能障碍,且多数关节炎病程较长、缠绵难愈,治疗颇为棘手。骨关节炎为一种退行性病变,系因年龄增长、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

  “关节疼痛、压痛、僵硬、关节肿胀、活动受限和关节畸形等,都可能是关节炎的预警信号,及时发现,有利于防止病情继续恶化。”李少华说。

  掰手指、葛优瘫……不良习惯易致关节炎

  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关节炎?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陈奕臻表示,“有些人喜欢把手指掰出一些弹响,认为非常酷。弹响本身也是一种摩擦,适度的弹响对关节没有坏处,但弹响的发生率高了,摩擦增多了,会产生手指间关节的慢性炎症,从而导致手指间关节炎。”

  此外,“葛优瘫”、“跷二郎腿”、“低头玩手机”等行为均会对身体相关部位的骨骼或关节造成负担,引发不同程度的骨科疾病。

  陈奕臻给出了保养关节的建议:

  1.控制体重,减轻关节负重。肥胖会对关节造成额外的机械性的负荷,这里主要是指膝关节。在门诊,经常遇到一批膝关节疼痛的中老年女性,她们除了关节肿胀、疼痛、膨大变形外有一个共同特点——体型偏胖。

  2.关节保暖,远离寒湿。中医将关节炎归为“痹症”范畴,因风、寒、湿、热等邪气留滞于经络,或血虚不能濡养经络所致。众多病因中,以感受寒湿最为常见,关节感受寒凉后,筋脉挛缩,气血运行不畅,而发疼痛。

  3.调整体位,调整姿态,避免关节不正当损伤。平时生活中避免关节的过度受力、过度劳损以及反复冲击,防止造成局部慢性损伤。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让关节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不要盲目地做反复屈伸。

  4.合理运动,注重适当锻炼。平时做一些对关节有益的活动,比如游泳、散步等可以加强关节的力量,而且减少关节的负荷。关节炎患者可以多进行一些适当的肌肉锻炼,使肌肉运动协调和肌力增强,可减轻关节症状。

  关节炎不能根治应早发现早治疗

  “我们在临床上见过很多案例,不是疼得不能行,就是出现关节畸形影响功能了,才决定来医院瞧瞧。”李少华主任说,关节炎虽然不能根治,但是绝对能控制,他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消除对药物的恐惧,树立康复信心,坚持听从医嘱及时、合理、规范的治疗,帮助患者最大限度改善病情和生活质量。

  “如出现关节疼痛肿胀或关节功能障碍症状,可适时做一些理化检查,如X线、关节穿刺、血生化、血沉检查等,有助于对疾病作出诊断和鉴别诊断。早期治疗,可大大降低关节炎患者致残率。”李少华建议。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