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东新区龙腾小学校长姜会雁:向文化扎根 向世界生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10 05:59: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英

    通讯员 郝美丽/文 见习记者 焦森/ 图

    一笔画出“一条龙”,两“向”赋予其生命,三年奠基一所校,“四为句”蕴涵教育情,若问此间何所在?它的名字叫“龙腾”。

    身处北龙湖这块价值高地,这块最匹配“国际郑”范儿的片区所诞生的学校,却随处饱含“中国风”。

    它的办学理念,它的LOGO设计,它的育人目标,均脱胎于传统文化,朝向世界生长。

    ?北龙湖南岸,首所新建小学

    作为一所新建校,此前龙腾小学名不见经传,未来,东区教育乃至郑州教育,定会有其一席之地。你看它所处的位置,就能窥知一二。

    如果你还记得20年前郑东新区规划图上,世界级建筑大师黑川纪章手绘的“如意”:柄端CBD,柄尾金融岛,那么龙腾小学就处于连接端尾“手柄”的中轴线上,郑州人都知道这个位置的稀缺性。

    北龙湖区域,作为郑州市乃至整个河南省的价值高地,重要性不言而喻,龙腾小学是北龙湖南片区第一所建成投入使用的小学。

    尺土寸金之地,24亩划归教育,力度不可谓不大。校长姜会雁介绍,学校为4轨制,一共24个教学班,未来能容纳千余人。

    2021年秋季开学,龙腾小学将迎来它的第二届学生。去年,它已借校招生,今年,新校址即将投入使用。

    ?劳动教育成研学特色

    一年时间,龙腾小学的“特色研学”已有模有样,业界和家长群已小有名气。

    春天,孩子们循着泥土的芬芳,去田野里踏青;夏季,风吹麦浪里,孩子们深入田间,用手抚触麦穗;金秋,孩子们集体来到黄河边,挖红薯,每个人的收获都沉甸甸;冬至,他们参观厨房博物馆,亲手擀皮、盘馅儿、包饺子。

    每个画面,孩子们都探索着,奔跑着,劳作着,欢快着,那种外溢爆棚的快乐,仿佛伸手就能触摸。特色研学有个共同的指向——劳动很光荣,劳动超快乐。

    去年7月,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要求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并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2019年,姜会雁接到校长任命时,就将劳动教育构想为学校的特色课程。她说,物质生活越丰裕,越不能忘了中国人吃苦耐劳的根本。“现在的孩子,家境优渥,衣食无忧,更应该从小树立劳动意识和品格。”

    当生活尚不能完全自理的“书画”小朋友,在老师们鼓励下独自挖出十斤红薯,高高举过头顶的那一刻,姜会雁更坚定选择的方向。每次研学回家,家长接到的都是一个个“泥猴子”,他们不仅没有抱怨与责怪,反而更加理解与支持这样的活动。

    ?潜龙腾渊 自强不息

    让孩子接触脚下的泥土,姜会雁却一直思考学校的“星空”:处于这样一个地理区位,龙腾小学的未来,要走向哪里?

    她从古代先贤张载的“四为句”中汲取灵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她认为,龙腾小学培养的孩子,一定是先具备家国情怀,然后才是世界视野。由此,学校的理念一步步明确为十个字:向文化扎根,向世界生长。

    她希望,从龙腾小学走出的孩子,未来的目标,不是出国,不是拿绿卡,而是扎根祖国,反哺家乡。即便未来走遍世界,到哪儿不忘自己是个自强不息的中国人。

    学校的LOGO深具中国风:海水纹与云纹之上,一笔行楷画出一条中国龙,腾云而起,取“潜龙腾渊,一飞冲天”之意。

    今年,恰是姜会雁从教三十年之际,作为一所新建校的首任“掌门人”,年初在郑东新区教文体局举办的《我的办学方略》校长主题论坛上,她的发言收尾铿锵有力:

    站在魔幻2020的岁尾,向文化扎根,我们不畏,不惧,不悔!

    迎接绚烂2021的画卷,向世界生长,我们努力,奋进,向上!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