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外卖实现“万物皆可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25 07:01: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疫情下,无接触配送成习惯

    暴雨和疫情之后,由无数外卖小哥织成的配送网络撑起了千万郑州市民家里的“柴米油盐”,从奶茶汉堡到口罩酒精再到七夕玫瑰,郑州的外卖越来越五花八门,从送餐上门到主动要求无接触配送,市民的防疫意识也在逐渐提高。疫情之下的郑州外卖,有了许多新变化。□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刘鑫/文图

    市民防范意识增强 无接触取餐深入人心

    “您来新的订单啦!”8月14日下午,外卖小哥张良接到了今天的第24单订单,客人备注:“放在小区门口的桌子上,我自己去拿。”

    郑州疫情刚暴发的那段时间,几乎每单送达前张良都需要打电话提醒客人:由于疫情无法送货上门,需要指定地点进行无接触配送。因为这,他还曾被一位脾气不好的客人点了投诉。随着疫情防范常态化,如今用户都有了防范意识,会自觉指定区域进行餐品交付,不仅保障了用户和骑手安全,也提升了外卖的配送效率。

    美团外卖城北路站站长张文骞表示:“为了安全,我们已经取消了早会,且增加了餐箱的消毒频次,并在站点建立了骑手健康台账,符合健康码绿码、核酸检测阴性等条件的骑手才能上线跑单。”

    据了解,疫情暴发后,各大外卖平台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保证市民盘子里的安全。以美团为例,平台在骑手端开通了防疫证明上传通道,要求骑手上传相关防疫证明,同时在全国储备了充足的口罩等防疫物资。各外卖站点设立健康台账,每天对骑手的健康状况保持登记跟踪,如有异常会立即要求骑手停止工作就医。记者了解到,配送过程中,用户还可以在各外卖平台配送详情页,查看到订单骑手的体温记录和餐箱消毒情况等信息,确保吃到嘴里的外卖安全放心。

    医药类订单激增,口罩酒精等实用商品走俏

    饿了么数据显示,暴雨和疫情以来,郑州最热销的外卖品类前三分别为药品、奶茶和汉堡薯条,餐饮美食方面和过去差别不大,最热销前五为奶茶、汉堡薯条、面、炸鸡炸串和川湘菜,奶茶汉堡依旧是众多吃货的心头好。

    相比上月,消费者对于口罩、酒精消毒液在药店的外卖需求量超过了日常的肠胃药,看来日常消杀和出行防护的观念已深入郑州市民心中。同时,实用商品最受追捧,热销药品排名前十分别为红霉素软膏、医用棉签、健胃消食片、乳酸菌素片、酒精湿巾、创可贴、风油精、医用酒精消毒液、医用外科口罩和清凉喉片。疫情下,家中常备日常药品已成为许多市民新养成的良好习惯。

    送菜送书送鲜花,外卖配送场景向家延伸

    “电池、酒精、西瓜、矿泉水、订书机,还有玫瑰,这些我今天都送过。”外卖骑手张良告诉记者,现在外卖配送的商品可谓五花八门,除了汉堡可乐,鲜花和各种生鲜食材也成了熟面孔,外卖配送正进一步向“到家”场景延展。

    记者从美团方面获悉,本轮疫情防控升级以来,包括米、面、蔬菜等在内的民生类用品订单增长较快,相比而言,因存在部分封控区域,餐饮类订单有所下降。美图闪送14日发布七夕送礼消费报告显示,今年七夕鲜花外卖订单量达到了去年的3倍。饿了么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郑州消费者通过外卖储备口罩、消毒水、护目镜、生鲜食材等,使用外卖平台购买食物饮品以外的商品对郑州市民来说已不再是新鲜事。

    外卖骑手尚耀宗表示:“因为部分商家暂停营业,近期接到的餐饮订单减少,但蔬菜、水果订单明显增多。为了安全,大家尽可能地减少出门,在网上买来蔬菜,在家做饭吃也不错。”

    疫情之下,外卖配送的范围已不仅仅局限于美食饮品和生鲜果蔬,在这场疫情的推动下,外卖的使用场景越来越多元,宅家经济、在线办公、在线上课等情况对外卖的服务内容也有了更多需求:医药工具、蔬菜粮油、鲜花植物、图书文具……“万物皆可送”在郑州已成现实。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